唸書超時、睡眠不足 8成考生面臨疲倦問題

唸書超時、睡眠不足 8成考生面臨疲倦問題

2008/12/12

隨著學測進入倒數計時,考生們也開始準備進入備戰狀態,根據一項針對「考生腦力疲倦程度大調查」結果發現,考生每天唸書時間長達12小時,腦力疲倦已成為普遍的現象,95%考生睡不滿8小時,更有超過10萬考生每天睡不足5小時,所以有4成考生一早才到校就覺得腦力不支,而超過5成考生則是上課不到30分鐘,大腦就開始拉警報。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強調,長期的腦力疲倦則造成專注力和記憶力下降;專家建議要維持好腦力,可以先從營養著手,如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他命B群的雞肉熬湯,以及像中藥材如淮山,都是有助健腦的食物;另外,適時保養眼睛對提升專注力也有幫助,而枸杞子、決明子都是可保健視力的本草食物。

調查結果發現考生們用在唸書的時間,平均每天高達12小時,相對的,考生們面臨嚴重睡眠不足的問題;美國曾有科學家建議青少年一天要睡九小時,但調查發現,只有4.54%考生每天可以睡滿8小時,高達95%以上還在發育期的考生們不但睡不滿8小時,而且甚至有1成2的考生每天睡不到5小時。謝明哲指出,睡眠除了具有儲存青少年體力與腦力的功能,也可以處理白天所吸收到的資訊,而長期睡眠不足對青少年的體力和腦力都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另外調查中也發現,50.61%的受訪考生在上課30分鐘內即出現腦力疲倦狀況,只有不到1成受訪者可以順利「撐」完整堂課。腦力疲倦時最容易出現的就是無法專心的問題,因此考生在面對數學和理化等需要大量專注力的科目,也較容易感到腦力疲倦。

謝明哲指出,考生讀書時間過長、睡眠不足,加上父母沒有適時提供適當的營養,使得孩子不但長期呈現腦力疲倦的狀態,同時也影響到讀書的專注力和記憶力;而要讀書有效率,謝明哲特別提出要從營養攝取方面改善,他建議要維持好腦力,提升專注力及記憶力,可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他命B群的雞湯,以及像中藥材如淮山,都是有助健腦的食物;另外,考生長時間閱讀,也容易造成眼睛的疲倦,而枸杞子、決明子都是可保健視力的本草食物。

除了注意營養外,謝明哲強調,考生唸書時間長,但仍須盡量維持正常作息,同時需要適度運動,讓身體機能都能維持正常運作;而家長的關心也不能少,必須協助考生適度紓解壓力、放鬆心情,精神不緊繃,也能有助於專注力提升。

【考生營養攝取重點】

★ 加強專注力:多攝取蛋白質,尤其是優質蛋白質跟胜肽最易為人體吸收;如:雞精、瘦肉、牛奶等。
★ 加強記憶力:補充蛋白質、醣類、磷、維生素B群等;如肝臟、瘦肉、淮山等
★ 加強視力:攝取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等;如蛋、瘦肉、及本草食物枸杞子、決明子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