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氣喘?傻傻分不清楚

睡眠呼吸中止?氣喘?傻傻分不清楚

2009/7/20

張先生(化名)是一個氣喘的病人,在外院治療很久,但還是時常會在晚上發作,經轉診到門診治療,他的臨床症狀是睡覺會打呼,會做惡夢,睡眠品質不好,早上起床會口乾舌燥,並且在早上時會比較喘。經過診斷為阻塞型的呼吸中止症候群,經夜間陽壓呼吸器的治療(CPAP),結果是睡眠的品質改善,並且氣喘的控制更好。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 - 蕭嘉榮 醫師指出,睡眠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角色,可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活力,也是維持身體機能穩定的重要因素。人的一生大約有1/3是睡眠,若睡眠出問題,則整個身體的毛病就隨之而來。而氣喘發作在晚上也常見,是我們所必須注意的。事實上睡眠有很多的問題發生,例如失眠、睡眠品質有問題,造成白天的精神不濟, 民眾誤以為是肝不好,而造成問題沒有辦法獲得良好的解決。所以當睡眠有問題時,應尋求正確的解答。

蕭嘉榮 醫師表示,至於民眾經常詢問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是指當我們睡眠時,停止呼吸超過十秒鐘,或者是呼吸的氣流降低50%並且伴有氧氣濃度降低4%的情形,以上兩種都算是有呼吸中止的情形發生。睡眠呼吸中止有何嚴重性,需要大家的重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通常夜間會打呼,以致睡眠品質會降低,白天的精神狀況不佳,精神較不容易集中,容易造成車禍。早上會有口乾喉嚨痛的情形,若未經良好的治療。甚至會形成心血管的疾病與腦中風的發生,所以大家需特別注意。

那麼氣喘的病人睡眠時會有甚麼問題發生,若你的氣喘沒有控制穩定的話,或是伴有睡眠的疾病,它會降低睡眠的時間,改變睡眠品質,甚至會打呼,而造成睡眠維持的困難度增加,較早醒來,白天容易打瞌睡。

此外,由於氣喘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兩者症狀有些相同之處-容易造成混淆,需細心的查問與診斷方能達到療效。兩者的病理機制會互相影響,若能共同治療則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流行病學方面,在1.58%的氣喘門診病人上,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是在難以控制的氣喘病人上,比率就更高了。蕭嘉榮 醫師提醒,若您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時,須向你的胸腔科醫師詢問,先做初步評估。我們會先做臨床症狀的問卷詢問,再安排作睡眠生理的檢查,以確定您的情況,作正確的治療。但是大家還是不要忘記氣喘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唯有兩者相輔相成才能確保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