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失眠!我該尋求睡眠中心的專業協助嗎?

老是失眠!我該尋求睡眠中心的專業協助嗎?

2009/8/6

在這個步調緊張的現代社會中,失眠是相當普遍的問題。根據美國大型流行病學的調查,有接近30%的人有過睡眠困擾,而國內相關研究也顯示失眠的盛行率約有15%。

有過失眠經驗的人都曉得,睡不著的影響層面是相當廣泛的,它影響一個人白天的情緒、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生活品質,甚至是健康狀態。 然而,相對於失眠的高普及率與影響層面,人們因失眠而就醫的比率卻是偏低的。美國的研究發現只有5%失眠的人會純粹因失眠問題而就醫,另外有26%的人會因其他問題就醫時順便處理失眠困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表示,一般失眠的人不尋求醫療協助主要有二個原因,一是不曉得出現甚麼樣的睡眠問題才需要就醫,另一個則認為失眠不會對生命造成立即的威脅。因此,多數人常常是等到睡眠已經嚴重惡化,明顯影響日常生活的時候才肯就醫。所以在睡眠門診中常看見許多人的睡眠困擾早已持續4到5年,有的甚至長達一、二十年之久,讓自己承受長期不良睡眠品質的折磨。

有鑑於此,北醫附設醫院睡眠中心特別提供一份「尋求專業協助時機的自我檢核表」,它可以幫助你決定目前的睡眠狀況是否該尋求專業的協助。如果你夜裡時常睡不好,你可能患有睡眠障礙。該圖表列出一些常見的睡眠困擾,請對照你自己的症狀,依輕重程度分為1-10個等級。從以下的建議表上,你可以查出是否應該立刻接受治療。具有一項以上症狀的人,要將單項的調查表結果再提升一個建議等級(例如:建議接受治療升級成為必須接受治療)。如果你覺得自己或是某位親友可能罹患了睡眠障礙,當自我檢核表中有任何一個項目的分數落在「建議接受治療」或「必須接受治療」的範圍時,請即刻與睡眠中心聯絡。

【尋求專業協助時機的自我檢核表】

評估項目有:● 睡眠中曾經發生喘氣、窒息、呼吸中止的經驗
      ● 鼾聲很大,血壓高,體重過重
      ● 剛上床時雙腿會有刺痛發癢等奇怪感覺
      ● 開車會打瞌睡
      ● 睡眠中雙腿抽筋或抽慉
      ● 半夜會醒來,白天疲憊不堪
      ● 不論在白天或是不太晚的晚上,看電視、看書會讓你睡著
      ● 早晨起床覺得很累,懶洋洋打不起精神來。
      ● 有可怕的夢魘經驗
      ● 出門旅行或是在家中曾經徹夜失眠

表格詳細內容請至北醫附設醫院官網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