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會影響健康?!

睡不好會影響健康?!

2009/9/18

根據一項台灣地區電話訪問的研究,發現有高達三分之一的人曾有失眠問題,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失眠問題,失眠的成因非常多,常與精神狀態、身體疾病、藥物等相關。

◆ 哪些病是在睡眠中發生?

睡不好會影響健康?!北醫附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胡朝榮表示,睡眠障礙其實還包括許多主要發生在睡眠中的疾病,例如很常見的睡眠呼吸停止症候群、或是叢集性頭痛 依照國際睡眠障礙分類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ers) ,睡眠障礙可分為四大類:

‧睡眠異常 (dyssomnia)
‧ 類睡症 (Parasomnia):睡眠時或前後出現異常的行為,如:夢遊、惡夢驚醒(夢 魘)、遺尿、夜驚等
‧ 身體或精神疾病相關之睡眠障礙
‧ 其他較不明確之睡眠障礙症狀

這些疾病雖然形形色色,包羅萬象,但通常都會是因失眠或日間嗜睡前來就醫,因此做好診斷,找出原因,對解決病人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胡朝榮醫師指出,睡眠是可以檢查分析的。其實睡眠問題常牽涉到許多器官及系統:如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神經系統障礙、內分泌/婦產生殖系統等,因此睡眠檢查也必須涵蓋身體各項生理指標。

標準的睡眠檢查應包括:

一、 腦波檢查、肌電圖及眼動檢查以作為睡眠週期判定之依據
二、 生理監測,包括心電圖、血氧濃度、血壓等
三、 呼吸系統,呼吸道之氣流量、胸圍的變化等;再加上身體移動的紀錄,與同步錄影。

藉由這些整合性的檢查,所有與睡眠障礙相關的各種變化,都可以轉化為可分析的數字與影像,我們因此可以進一步解析每一位病人個別的睡眠的問題;而且透過睡眠生理的科學家的幫助,我們甚至可以發展新的生理指標,解決新的睡眠障礙問題。

睡眠障礙既然牽涉到這麼多專科領域,因此齊集相關專科,貢獻其最專業的知識,最後加以討論整合,對治療睡眠障礙應是一個最理想的方式。胡朝榮醫師說,在北醫附設醫院的睡眠中心,是集合了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呼吸治療、心臟科、神經內科等專科醫師,甚至基礎醫學中專精睡眠生理的科學家都參與其中,希望對每一位病人都提供最完整的診斷與治療,成為每一位睡眠障礙病人的「終點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