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調查顯示 近3年台灣慢性失眠人口倍增

大調查顯示 近3年台灣慢性失眠人口倍增

2009/12/7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進行的「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顯示,和3年前相較,不僅台灣慢性失眠人口大幅增加1倍。該調查也同時發現,失眠與三高疾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共病現象嚴重,每4個慢性失眠者中,就有一人有三高之一的疾病。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自2000年來,每3年進行一次國人睡眠調查。從此次調查中顯示,2009年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1.8%,和2006年11.5%的盛行率相較,台灣慢性失眠症患者倍增,顯示國人深受失眠之苦。調查中發現,失眠症狀除了入睡困難,早醒的情形也有顯著增高的趨勢。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杭良文表示,金融海嘯所造成的經濟不景氣以及高失業率助長慢性失眠症人口大幅成長。從調查中可以發現,慢性失眠患者睡不著的主要壓力來源分別為,經濟壓力、工作壓力、家庭壓力和身體健康問題。

該調查也顯示,三高疾病與失眠共病情形嚴重,不僅每4個慢性失眠症患者中,就有一個人有三高之一的疾病,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更進一步指出,有三高慢性失眠患者之失眠盛行率,分別為心臟血管疾病37.9%、糖尿病31.7%以及高血壓28.7%,均明顯高於目前21.8%的失眠盛行率。

不僅是三高疾病與失眠共病情形嚴重,慢性失眠症患者身體不健康的比例也較非慢性失眠者高出3.5倍(22% vs 6.2%)。但值得注意的是,慢性失眠症患者卻忽視自身睡眠與健康問題。從調查中分析得知,僅有2成5的慢性失眠症患者主動與醫師討論睡眠問題,更有高達近7成的慢性失眠患者,並未採取包括尋求醫師診治在內的正確因應,來解決失眠問題。 

李信謙主任建議,有失眠因擾的民眾除可適度藉由生活型態的調整,如運動、看書、改善寢室環境等來改善睡眠問題外,也應依照醫師的建議適度且正確服用藥物來幫忙睡眠。不少慢性失眠患者對於長期使用安眠藥存有包括藥物依賴成癮、戒斷等疑慮。李醫師強調,安眠藥用藥原則仍建議以最低有效劑量開始,若需要長期用藥,可以透過醫師指導,配合行為療法逐步調低劑量,選擇低劑量安眠藥做為慢性失眠有『需要時使用』的輔助用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