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怎麼辦?試試睡前溫瓶玻璃瓶熱牛奶!

睡不著怎麼辦?試試睡前溫瓶玻璃瓶熱牛奶!

2010/1/15

現代人因生活緊張、壓力過大導致失眠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發現,國內有超過1/4人口,約480萬人有睡眠問題,調查分析指出,其中有高達24.8%出現睡眠障礙問題,甚至有11.5%的民眾已經罹患慢性失眠,換句話說,每10人中就有1人輾轉難眠、夜夜數羊;蕭勝明醫師呼籲,由於現今資訊發達,網路上充斥許多治療失眠問題的錯誤方法,其實,最健康且簡單的方法就是補充含有色胺酸 (tryptophan)成份的食物,如睡前溫瓶熱牛奶。

蕭勝明醫師表示,平時工作壓力過大、情緒容易緊張的民眾,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放輕鬆!千萬不要將煩心的事長期累積,適時的紓解壓力就能讓緊張的情緒緩解,而排解生活壓力的方法有很多,如用溫熱的水泡腳、聆聽柔和的音樂、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等,都可以幫助提高睡眠品質。許多營養師則建議可以多吸收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如牛奶中的色胺基酸在人體中可以轉換成5-羥色胺(serotonin)與褪黑激素 (melatonin),前者主要與情緒有關,後者則與睡眠有關,因此有助於安定情緒及幫助入睡。現在就有瓶裝鮮乳透過率先使用全國唯一的鮮奶膜過濾設備進行殺菌動作以保留生乳中的珍貴營養成分,不但能夠兼顧營養補充也能紓緩失眠問題,建議有睡眠困擾的民眾,不妨試試在睡前將玻璃瓶牛奶隔水加熱飲用,就是最健康又簡單的方法。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不但可以消除身體一天的疲勞,也能放鬆精神。因此,想要讓自己白天充滿活力與元氣,晚上就需要有足夠的睡眠,才不會因為前夜失眠造成隔日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蕭勝明醫師建議有失眠情況的人,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並盡力改善,若仍無法克服,就要尋求專業協助,不要處於長期的失眠狀態,以免對個人造成更嚴重的精神方面的影響。

另外有些民眾會藉由喝酒來幫助睡眠,但其實酒精雖然能使人較易入睡,卻只會讓睡眠狀況停留在淺睡期,很難進入深睡期,藉由改善睡眠環境中的噪音、溫度及溼度,搭配適合自已的寢具,加上睡前溫瓶熱鮮奶,才是安全又健康的失眠解決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