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牙齒黑美人!3D齒雕填補技術一體成型兼具美觀效果

拒當牙齒黑美人!3D齒雕填補技術一體成型兼具美觀效果

2011/3/23

有許多病人覺得舊式以銀粉填補過的蛀牙有礙觀瞻,長年汞離子釋放更使得牙齒逐漸變黑,往往只要微微一笑,就會讓人誤以為是蛀牙沒補,所以希望醫師能汰舊換新,回歸牙齒潔白的面貌。對於這些補牙困擾,美容牙科專精醫師蔡忠翰表示,使用3D齒雕填補技術,術後密合度和牙齒美觀程度均會有加乘效果。

過去牙科技術尚未如現今發達,故醫師多以銀粉做為修補蛀牙的填補材料。不過,執業多年的蔡忠翰醫師表示,以銀粉填補過的牙齒,時間久了,往往會因為汞離子的釋放而漸漸變黑,而且銀粉無法與牙齒合為一體,因此容易造成牙齒再次蛀牙。另外銀粉所釋放的汞元素有害人體健康,屢屢造成爭議,故現今先進國家紛紛以「無汞牙科」做為訴求。而隨著牙科技術越來越進步,現在大部份醫師使用樹脂來修補蛀牙以求美觀。但複合樹脂應用於蛀牙修復也有其限制,樹脂使用時間一久,即容易因為食物的關係變色,也容易因為樹脂膨脹收縮的特性造成牙齒二次蛀牙及口臭問題。尤其,樹脂應用於大型蛀洞填補時更加容易因為硬度不足產生斷裂、滲漏、變色等問題,且長期磨耗後也會造成咬合不適。

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蔡忠翰醫師指出,「3D齒雕」這種以陶瓷為填補材料的方式,結構緻密又美觀,硬度與物理特性接近牙齒琺瑯質,遂成為先進國家主流與時尚新寵兒。其應用原理為先移除原先填補的銀粉或樹脂,並將欲修復牙齒稍做修整,去除脆弱齒質,再根據牙齒的缺損範圍製作出與蛀洞形狀吻合的人工琺瑯質瓷塊,最後以強力的黏著劑黏合,形成3D齒雕。療程完成後,牙齒不但馬上可以咬東西、自然美觀,完美的密合度更能增強牙齒的結構進而長期使用。

蔡忠翰醫師補充說明,3D齒雕因為兼具美觀與健康的功能,不但顏色自然可媲美真牙、療程精簡節省時間,同時又磨牙最少,保有原來最多牙齒齒質,因此在近年來成為牙科詢問度超高的明星療程。在療程選擇上,特別建議銀粉補牙、大範圍蛀洞、有前牙斷裂修復需求或後牙有嚴重磨損的病患,可考慮3D齒雕療程以達最佳的修復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