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治療新契機  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

眼科治療新契機 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

2011/4/18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近年來在眼科視網膜主治醫師招募與視網膜相關檢查儀器與手術器械及設備的汰舊換新上有相當的成效,已讓奇美醫學中心眼科成為台南地區視網膜疾病的重鎮,視網膜玻璃體疾病的相關手術比重亦增加許多。


以往對於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等視網膜病變,傳統的手術方式須將眼球結膜大範圍切開,穿刺三個約○.三公分的鞏膜切口,依序置入液體灌注管、光源管及玻璃體切除探頭來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


手術結束後,再依序拔除相關器械組、縫合三個鞏膜切口、縫合大範圍結膜傷口。整個過程不僅耗時,術後的傷口癒合及異物感、紅腫、流淚等不舒服的現象,通常需要二週以上才會好轉,大部分患者手術後也得住院恢復觀察。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引進「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的手術器械及設備,可以提供眼睛視網膜剝離與玻璃體出血患者,除了傳統的手術方式外,新的一項選擇。


這項手術的優點,具有縮短手術時間、降低病患的不適感、術後復原較快、縮短住院時間,病情單純的患者甚至無須住院,已成為國外大型醫學中心眼科在有關視網膜玻璃體疾病上的主流手術方式。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視網膜主治醫師柳景豑指出,病患隨著年紀增加,眼睛功能會開始退化,視網膜玻璃體疾病、視網膜剝離機會都將會增加。


若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內科疾病,病患眼睛更容易發生相當複雜的視網膜病變,例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玻璃體混濁、玻璃體出血、視網膜黃斑部裂孔、視網膜黃斑部皺折及複雜之視網膜剝離等等重大視網膜玻璃體疾病。


「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是視網膜玻璃體手術的重大突破,因為傳統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相當複雜,透過「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不需要切開結膜,也不需縫針。


利用一個特殊的套管設計固定手術切口,透過微創性(23號)的手術器械(微細液體灌注管、玻璃體切除探頭、光源管、剪刀、鑷子、吸引器、雷射探頭、電燒探頭)及設備(玻璃體切除儀),達到微小傷口的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


術後傷口不需要縫線,傷口與視力功能恢復時間較快,單純疾病患者也不需要住院,大約80%左右的傳統視網膜玻璃體手術皆可以此採用此新方式。


「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適用於下列視網膜剝離症狀:如「看不清視網膜情況」、「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所致視網膜剝離」、「巨大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復發性視網膜剝離」及其他如「白內障術後發生之視網膜剝離」或「裂孔較多較大之視網膜剝離」等病狀。


「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容易產生之併發症包括:角膜水腫、白內障、玻璃體出血、青光眼、新的視網膜裂孔、眼內炎(較少見)、交感性眼炎(十分罕見)及復發性視網膜剝離等。提醒患者,該項手術應經專業醫師仔細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