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以上長者注意!白內障手術前須謹慎評估

五旬以上長者注意!白內障手術前須謹慎評估

2011/6/7

白內障大多與器官老化有關,隨著年齡增加,五、六十歲以上的熟齡長者,其眼內的水晶體會逐漸開始出現硬化、混濁等現象而影響視力。此外,外傷、藥物以及先天性遺傳也都有可能會造成白內障。一但出現視力減退及視野模糊等現象,就應開始考慮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以免因視力不良而造成安全上的危險。

眼科開業醫師張朝凱表示,傳統白內障手術可分為大、小切口兩種手術方式,但目前主要以「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主流,其手術原理是以超音波探頭,經由3mm(釐米)的小切口,進入眼球中的水晶囊袋內,將白內障部位乳化並吸除;爾後再放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自然水晶體的功能。小切口手術的好處在於傷口不需要縫線而可自行吻合;且傷口癒合時間快,可降低感染風險及術後散光的變化。

除了手術日趨精緻化外,具有特殊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也是影響術後視力的原因之一。目前市面上可以選擇的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由材質可分為硬式及軟式;從性質上則有疏水性及親水性兩種;若從功能上區分,則有可過濾有害藍光的黃片、單焦點或是漸進式焦點的老花矯正型水晶體,亦也有強調散光矯正及球面與非球面的差別。

張醫師說明,由於置換人工水晶體後,每位患者術後初期視力會有較大的浮動誤差,每個患者使用眼睛的習慣不盡相同,例如需要經常近距離用眼或術後不想再戴老花眼鏡者,就可選擇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而需經常夜間開車或需要精確視力者,則需要注意術後夜間眩光情形,因此非球面的人工水晶體可能就是較好的選項。而患者若沒有特殊需求或本身視網膜及其他條件不佳者,就不必要裝置費用較高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無論如何,若要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還是需於術前與醫師詳細溝通自己的需求,及選擇具有豐富執刀經驗的醫師與有規模的醫療院所。

張醫師提醒,白內障手術一次僅施作單邊眼睛,患者接受手術當天及隔天回診皆需有家人或朋友陪伴,術後一周內也須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及按時回診避免搓揉眼睛、提重物或突然彎腰及用力等動作,並盡量不要讓水碰觸到眼睛;而如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服用抗凝血劑者,應在術前充分告知醫師;白內障手術復原時間約一個月左右。

眼睛是非常精密且需小心保護的器官,一旦失去清晰的視力,除了人生失去色彩且生活受到局限外,亦會直接影響個人行動安全,因此請小心謹慎評估任何眼科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