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畏光、刺痛 中西醫結合療法改善

乾眼症畏光、刺痛 中西醫結合療法改善

2011/8/2

乾眼症是臨床門診中常見疾病,西醫治療是用人工淚液來處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葉家豪說,乾眼症通常是淚水分泌不足或蒸發過度的淚膜異常疾病,可能伴隨眼部不適症狀及導致眼球表面病變。

葉家豪進一步說明,乾眼症患者的臨床狀況除了眼睛乾澀外,依辨證論治方式可以區分為六大類來治療:

(1)肝腎陰虛型的臨床症狀有兼見頭暈耳鳴、腰膝痠痛、夜寐多夢、月經不調等。治療以杞菊地黃丸或滋腎明目湯加減來治療。
(2) 肺陰不足型的臨床症狀有兼見咽乾鼻燥、嗆咳少痰、潮熱盜汗便秘等。治療以養陰清肺湯或百合固金湯加減來治療。
(3) 脾胃溼熱型的臨床症狀有兼見口臭口膩、口苦口渴、納呆嘔惡、腹痞脹痛、小便短赤、便秘或溏。治療以三仁湯加減治療。
(4) 脾肺伏熱型的臨床症狀有兼見黏眵分泌、咳嗽、口苦口渴。治療以加減桑白皮湯或銀翹散加減來治療。
(5) 肝氣鬱結型的臨床症狀有兼見情志不舒、胸悶心煩、食少神疲、頭脹口苦等。治療以加味逍遙散或柴胡舒肝湯加減來治療。
(6) 脾肺虛寒型的臨床症狀有兼見臉白氣弱、食少腹脹、短氣、咳嗽痰多、大便溏稀等。治療以香砂六君子湯加減治療。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曾治療一位47歲女性患者,自從三年前就有雙眼剌痛、流淚、畏光情形,在西醫診斷乾眼症的同時給予人工淚液,但是眼睛乾澀問題依舊,於是前往該院區就診。

經過中醫科診斷認為是肝腎陰虛,肝氣不舒;上焦風邪,胃氣不暢。在經過為期一個月治療中,患者眼睛刺痛、流淚、畏光症狀改善,僅剩下偶而會有輕微的乾澀感,且在療程中一併改善眼病發作時伴隨的巔頂頭痛及睡眠品質不佳問題。葉家豪建議有乾眼症的患者在點眼藥水同時,不妨考慮合併中醫療法,以改善眼睛乾澀現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