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時髦 口腔穿環釀禍

追求時髦 口腔穿環釀禍

2011/8/26

中華牙醫學會2011年學術研討會於今天(26日)至28日一連三天舉辦,今年主題為「口腔健康 一生健康」,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廖保鑫醫師表示,國人對於齒列的審美觀念意識逐漸提升,越來越多的民眾知道要主動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改善自己的美觀問題,本會公關主委曾應魁醫師提醒,齒列的整齊與否不但影響外貌的觀感,對於加強咬合咀嚼功能可讓食物及其營養發揮最大效用,為自身健康加分,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本次大會提倡「全方位口腔照護」,希望能讓國人正視口腔健康問題,幫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關。

來自台中的何小姐(患者)現年17歲,她在14歲時穿上舌環,並且打了10個耳洞,是個很有個性的女孩,半年多前因為覺得自己門牙排列不整齊,接受矯正醫師的治療,醫師這才發現何小姐的口腔開咬已經因為打舌環的關係受到影響,雖然一般開咬有問題的患者自己不自知,但大多會出現講話大舌頭、咬字含糊不清,面無表情的時候看起來有些呆滯、口水容易外流,最嚴重的則是因為舌環導致咀嚼功能受阻,而導致營養不良、腸胃道無法完全吸收未經咀嚼完成的大塊食物因而腸胃受損,醫師呼籲愛時髦潮流的年輕人在口腔穿環之前的年輕人必須三思而後行。

曾應魁醫師表示,近年來由於年輕人受到歐美潮流以及追求自我表現,喜歡在口唇及舌頭上穿環展現個人風格,但一味追求時髦,往往會造成許多口腔問題,例如傷口照護不良及感染出血,往往都會造成口腔開咬問題,不但說話變得含糊不清,表情顯得呆滯、口水容易外流。

醫師進一步說明,在咀嚼食物時由於受到環洞的限制,無法將食物徹底咬斷並磨碎再吞下肚,造成營養吸收不良,較大塊的食物進入胃腸後因為要花更多時間消化,以何小姐為例,她從14歲穿舌環至今已經3年,若不是因為矯正醫師提醒,根本不自覺自己有開咬問題。

曾醫師提醒民眾,開咬問題、面無表情、睡覺流口水等都是口腔穿環容易導致的後遺症,呼籲年輕人最好不要因為追求潮流而輕易嘗試,當健康受到影響時,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切誤諱疾忌醫。

延伸閱讀「完整報導」: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1197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