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不整讓口腔癌機率飆高?不拔牙LH矯正改善口腔健康狀態

齒列不整讓口腔癌機率飆高?不拔牙LH矯正改善口腔健康狀態

2011/8/29

因為齒列不整被冠上「兔寶寶」、「虎牙妹」、「戽斗臉」的不雅綽號,是很多人進行牙齒矯正前都曾有過的經驗,而齒列不整齊更容易是蛀牙、嘴破的元兇,直接影響口腔健康。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強調,根據臨床門診統計,咬合不正導致蛀牙和嘴巴破洞發炎的機率的確會比口腔狀態健康的人多出許多,而長期有嘴破狀態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比例比起一般人更是大大增加,不可不慎防。

齒列不正呈現的牙齒形狀百百種,具齒列矯正經驗多年的蔡忠翰醫師表示,若以側面觀而論,上下排齒列的不當前後對應關係會造成暴牙與戽斗。正常的齒列咬合應為上排牙齒突出於下排牙齒約1~2mm,「暴牙」指的是上排牙齒往前突出,超過1~2mm的限度,五官上容易感覺嘴巴突出如鳥嘴般。另一種「戽斗」嘴型則是相反,變成下排牙齒咬在上排牙齒外面,進而影響到臉部的和諧。若以正面觀,上排牙齒應覆蓋下排牙齒約三分之一,若咬得過深就屬於深咬,咬不到就變成開咬,二者皆會造成美觀上的影響及影響咀嚼的功能。而「虎牙」最大的特徵就是犬齒的地方特別尖特別突出,其他還有一些參差混亂、旋轉、外翹、歪斜的混合問題,無法明確歸類。另外,蔡忠翰醫師指出,常見的齒列問題還包含牙縫過大。理想的齒列除了整齊之外,牙齒與牙齒之間應該是緊密相連的,如果牙縫過大,不但影響到美觀,也會造成發音不清楚,在面相學上還是漏財的表徵。

現今齒列矯正風氣越來越盛,市面上也發展出各式矯正系統以因應不同需求,其中LH矯正標榜健康、人本,較容易被矯正患者接受。尤其由精研LH矯正治療的蔡忠翰醫師所整合出的「高階LH不拔牙矯正」,可以利用臼齒往後推移的特殊技巧創造牙弓空間,進而免除一般病患需拔除小臼齒以排平齒列的命運,顛覆一般傳統矯正思維。蔡忠翰醫師進一步解釋,「高階LH不拔牙矯正」還可較一般LH矯正節省相當的時間,因為醫師利用將臼齒後推的方式為病人量身訂做適當的牙弓空間,再精準地利用這些空間將擁擠的齒列排平或將暴牙後縮,完全不會有拔除小臼齒創造過多空間反而需浪費時間將多餘空間關閉的困擾,自然療程可以精簡許多,且矯正完成通常是模範標準齒型,不會有齒列內傾的困擾。

不過,蔡忠翰醫師提醒,拔不拔牙還是得視牙齒狀況及經過矯正醫生的專業評估後才能決定,患者切勿過於主觀。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可以溝通、並經驗豐富的牙科矯正醫師,齒列不整的美眉們也可早日晉升「貝齒美女」行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