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方式多 牙醫籲:矯正也可不拔牙

牙齒矯正方式多 牙醫籲:矯正也可不拔牙

2011/9/23

許多病患在矯正之前都會廣泛蒐集許多矯正知識並同時諮詢多位矯正醫師,以獲得最全觀的個人齒列狀況及最適當的治療計畫。但諮詢的時間畢竟有限,醫師常常只能提供治療計畫的概觀卻無法詳細解釋其原理,導致許多人表面上點頭稱是,心裡面卻打個問號。臨床矯正資歷豐富的蔡忠翰醫師根據多年的看診經驗表示,針對不同齒列狀況醫師會給予不同的診療計畫,其中高階LH不拔牙矯正因為可以將臼齒往後推移創造空間,不需要拔掉健康小臼齒也可縮短矯正時間,已經廣為矯正牙齒患者接受。

針對齒列擁擠的病患,大多數的醫師會提出左右對稱拔除第一小臼齒的拔牙治療計劃,然而,若是遇到原有缺牙問題或中線嚴重不對稱的狀況,則可能採不對稱單邊拔牙的方式,才能將中線拉回正確的位置。在拔牙的治療計劃架構下,不難遇到有部分病患因顧慮某些牙齒是假牙蛀牙或已抽過神經的牙齒,希望藉由拔除已毀損的牙齒替代健康小臼齒來製造空間。不過蔡忠翰醫師強調,由於每顆牙齒大小不一及有些牙齒具顯著功能性和不可替代性,因此並非任何一顆牙齒皆可拔除,也因此「高階LH不拔牙矯正」為矯正病患提供另一種不拔牙選擇。LH不拔牙矯正先利用將臼齒後推的方式為病人量身訂做適當的牙弓空間,利用空間將擁擠的齒列排平或將暴牙後縮。

而原本就有缺牙狀況的病患,總會希望利用矯正方式把缺牙空間關起來,倘若醫師建議將原有空間留置待矯正後再以植牙或牙橋復原,病患可能認為醫師是藉機揩油。但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提出正確牙齒矯正觀念表示,缺牙空間較小時,有可能採取矯正方式將缺牙空間關閉,但如果缺牙位於臼齒區時,若是利用矯正將後方牙齒往前移,反而可能因為施力過大而造成牙根搖動需拔除,就算勉強閉合,很可能只有牙齦上方牙冠傾倒,而原牙根並未移動,反而讓牙冠下方牙縫過大,也容易卡食物殘渣,並不建議此種作法。

另外,蔡忠翰醫師也提到,常會遇到病患只想做單邊矯正以節省費用,但這樣的觀念並不完全正確。因為牙齒上下咬合有其對應關係,矯正單邊時其對應邊也應該要對應調整,才能達到最後的對稱及美觀。其實,蔡忠翰醫師建議,有牙齒矯正的問題在諮詢時不要害羞,若有疑問時應該多提出來與醫師討論並適當表達自己對術後的期望,畢竟術前良好的溝通與醫病默契,才能真正開啟良好的治療品質,也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美麗的微笑齒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