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口操運動 助老人有健康口腔

健口操運動 助老人有健康口腔

2011/9/27

口腔與牙齒是身體的「天下第一關」,其功能涵蓋咀嚼、發音、消化吞嚥及外貌,口腔健康較佳的老人在飲食營養的攝取,可以得到較好的品質,進而在活動力、視覺、聽覺的機能好;但若口腔機能不佳、牙齒咀嚼能力缺失,則對身體健康的妨礙甚鉅,疾病的痊癒能力與日常生活也受到限制。

為了積極維護高齡者口腔健康,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台灣口腔衛生學會於大同區長青健康活力站推動「健口操」運動,台灣口腔衛生學會張進順理事長表示,這是一套借鏡日本針對高齡者口腔機能促進的口腔體操,內容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的體操、發音的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的練習,利用日常的練習加強長者攝食、吞嚥機能的促進,預防窒息、誤嚥及吸入性肺炎,最終的目的是希望高齡者能及早進行口腔保健,一口好牙活到老,享受美食,預防低營養。

延伸閱讀「健口操」: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1244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