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牙齦萎縮、齒槽骨被破壞 原來是牙周病上身

男牙齦萎縮、齒槽骨被破壞 原來是牙周病上身

2011/10/13

32歲的劉先生刷牙時流血,經採用全口牙周囊袋探測發現,患者牙周有多處超過五毫米深的囊袋;55歲的葉先生到牙科診所進行例行性口腔檢查,結果發現多處牙齦萎縮,且齒槽骨已被嚴重破壞,患者很納悶,自己一點都沒有症狀,為何會有牙周病

根據統計,35歲以上的成年人,八成以上都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牙周病的症狀並不明顯,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自覺症狀。除了未發覺警訊外,以往動輒數千到上萬不等的費用也讓患者裹足不前,所幸目前牙周病的基本治療已納入健保專案給付,讓患者得以兼顧口腔健康與荷包。

雙和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高珮琪表示,牙周病比較明顯的症狀是刷牙時牙齦會流血、牙齦紅腫或觸痛、牙齦萎縮、觸壓牙齦時,牙齒與牙齦間會流膿、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開、對咬異位、部分假牙會因牙周病而難以裝戴,或是出現持續性口臭等,但的確有些患者並沒有自覺症狀,尤其是在牙周病初期。

牙周病若未及時治療,會演進為嚴重的口腔問題,齒糟骨遭破壞、牙齦嚴重萎縮,甚至造成牙齒鬆脫。高珮琪醫師表示,從初期牙周病到中度甚至重度所需的時間不等,因個人的口腔照護而訂,但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治療的效果更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