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認斜眼看人? 原來是杜恩氏症候群作怪

被誤認斜眼看人? 原來是杜恩氏症候群作怪

2011/10/17

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醫的病患為一位年輕女性,來院主訴為常被人誤認斜眼看人。經仁愛院區院長劉秀雯醫師詳細檢查過後,發現病患符合杜恩氏症候群的臨床特徵及診斷依據。此外在全身性系統檢查之後,更進一步發現病患有高頻聽力受損及不自主流淚的情形。

此流淚症狀,俗稱「鱷魚的眼淚」,主因是神經系統發展過程中出錯,支配唾液的神經同時支配淚液的分泌,因此當病患食用較刺激食物的同時,也會同時流眼淚。經過仔細評估和詳細溝通後,安排病患眼位矯正的手術。術後病患眼位回復到正常的位置,對她的生活及職場關係帶來很大的幫助。

杜恩氏症候群是造成臨床以斜視表現的許多種疾病其中的一種,大約占全體斜視患者數量的百分之三;其中又以單側眼疾患的女性病患較為常見。它的臨床特色是先天性眼球水平運動的功能缺損;在眼球進行內展運動時可能會觀察到患側眼瞼裂變窄、眼球內縮、以及可能伴隨不自主性的眼球轉動。造成杜恩氏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是眼球運動神經元未發育完全,或內外直肌同時受到動眼神經支配而同時收縮造成眼球內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