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青光眼 恐導致失明

別輕忽青光眼 恐導致失明

2011/10/27

20多歲的張小姐是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坐在桌前使用電腦工作,下班後也會再上網與朋友聊天。年初時張小姐開始覺得眼睛很容易痠痛,掉眼淚,至眼科就診時醫師告訴她眼睛要多休息,當時檢查的眼壓為20mmHg。

經過半年,張小姐覺得眼睛痠痛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甚至還有頭痛情形,她以為是太累或偏頭痛,自行服用止痛藥狀況並未改善。張小姐到神經內科求診,醫師建議她再到眼科做檢查,於是張小姐至台中醫院眼科朱雲華主任門診求診。

朱主任幫她做完詳細的檢查後告訴她:「妳罹患了青光眼,而且現在的眼壓已經高到40mmHg,妳如果再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及讓眼睛好好的休息,久了你可能,會有失明的危險」。現在張小姐除非工作必要,盡量不再使用電腦,並遵守醫師交代每隔一段時間就讓眼睛休息一下,也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 

朱雲華主任建議患有青光眼的患者於日常生活應注意以下幾點:
●減少彎腰動作,改用蹲式。
●避免拿重物,重打噴涕、咳嗽、憋氣及瑜珈倒立,解便時也切勿太用力。
●避免用眼過度,使眼睛疲勞。
●避免情緒起伏過大。
●避免飲食過於刺激,例如:茶、咖啡、酒類,也不要一次大量飲水。

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視神經受到永久性破壞的眼疾統稱,情況嚴重者可導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

青光眼引起的視力受損一般是從視野兩旁開始,視力會逐漸收窄,大部份青光眼在病發初期是無痛及不易發覺,因此,很多病人往往沒有察覺他們已患上此病,直至他們的視野範圍只剩餘低於兩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