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先天性斜視」 看東西無法對焦

小妹妹「先天性斜視」 看東西無法對焦

2011/10/27

一名一歲大的幼兒因雙眼視線無法對焦,家長帶至童綜合醫院眼科檢查,發現罹患「先天性斜視」,經使用「斜視手術」進行治療,目前追蹤正常,往後須定期的追蹤。

該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沛仁說,1歲大的李小妹妹被家長發現她的眼睛怪怪的,看東西似乎無法對焦,帶著幼兒來本院眼科檢查,經由「直接型眼底鏡」及「遮眼」檢查後確診為「先天性外斜視」,家長希望可以接受「斜視手術」治療,於是進一步安排「稜鏡」與「直接型眼底鏡」檢查以偵測斜視角度的多寡,做為手術前的評估。之後為李小妹妹安排「斜視手術」治療,術後追蹤已恢復正常。

何謂「先天性斜視」?陳沛仁醫師表示,在1歲前發現幼兒雙眼視線無法共視同樣的物體,大角度斜視的情形稱之。「先天性斜視」常見的又分為內斜視與外斜視,內斜視俗稱鬥雞眼;外斜視俗稱脫窗,就是一眼看前方時,另一眼會往外看的狀態。無法靠戴眼鏡矯正,一般採取手術治療。「先天性斜視」的治療最好在滿2歲前進行手術,好處是能夠促使幼兒眼睛立體感的發育,增加雙眼共視的能力,並能得到較好的視覺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