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齒」好煩惱 微創植牙搭配活動假牙幫你擺脫困擾

無「齒」好煩惱 微創植牙搭配活動假牙幫你擺脫困擾

2011/11/8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齒的問題就像「溫水煮青蛙」般不知不覺,即使臨床已有症狀,通常也還不會引發痛楚,因此常常等到要治療時已經回天乏術,面臨拔牙的命運,甚至許多人上了年紀,牙齒所剩無幾,連吃東西都變成一種奢侈。牙科醫師蔡忠翰表示,針對重度缺牙患者,可以藉由人工微創植牙搭配鈕釦式活動假牙的治療方式,達到改善缺牙的效果。

缺牙的問題在以前牙科技術還不發達時,多以牙橋的方式做處理,但是牙橋必須磨掉兩旁健康的牙齒,除了容易再次引發蛀牙牙周病,也容易造成齒槽骨萎縮,因此現在多改以人工植牙治療缺牙,但如果遇到需要多顆植牙的重度缺牙患者,則價格高昂確實易造成負擔。

蔡忠翰醫師說明,缺幾顆牙齒植幾顆牙,植體上的瓷牙採固定式,當然是最理想的治療方式,除了力量穩定且與自然牙相仿外,也不會有齒槽骨吸收或牙周病的問題。但是針對全口缺牙病患,若是骨質條件很差,無法植到足夠的顆數,或是預算上只能做局部的負擔,那麼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在重點部位植上關鍵的幾顆植牙,一般來說上排六顆,下排四顆,以這幾顆植牙當作支柱,再搭配鈕扣式的活動假牙。雖然效果不像全部植牙這麼優異,也可能稍微有齒槽骨萎縮的問題,不過比起傳統活動假牙的效果還是好得多。

蔡忠翰醫師強調,因為每一個人的口腔狀況都不盡相同,適時植牙也必須搭配其他治療方式,如牙橋或活動假牙等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治療計劃。蔡忠翰醫師解釋,每一種治療方式可能有其優劣之分,不過再新式的作法也可能對某些病人不適用,反而較傳統的作法對他們有幫助,只有依據病患本身條件及需求,再評估診治方法。

蔡忠翰醫師提醒,口腔狀態是所有身體機能的首位把關者,若是放任牙齒持續敗壞,除了日後在治療上將會花更多金錢與時間來彌補外,還可能影響到腸胃健康,甚至是全身性的消化系統,後果得不償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