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痙攣眼皮跳不停 恐壓力大、大腦功能障礙導致

眼瞼痙攣眼皮跳不停 恐壓力大、大腦功能障礙導致

2011/11/13

幾乎所有人都曾有眼皮跳的經驗,有時單眼、有時雙眼,輕微者一天內就自然好、嚴重者會持續數個月,有可能是罹患了「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疾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江立峰表示,眼瞼痙攣並非少見疾病,通常一開始以眨眼次數增加為症狀,眨眼時眼輪匝肌收縮次數及力量增加,嚴重個案甚至會因為眨眼頻率太高及力量太強,使眼睛無法正常睜開,導致功能性眼盲。

江立峰醫師説,眼瞼痙攣大多數原因不明,女性較多約為男性三倍,常見原因如乾眼症,生活壓力大,眼睛發炎,光線刺激,攝取咖啡、菸等食物,大腦基底核功能障礙,巴金森氏症,某些精神科藥物。半面痙攣最常見原因則是第七對腦神經受血管壓迫或是小腦橋腦角腫瘤所致。

現行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以肉毒桿菌素注射眼輪匝肌,效果可持續約3個月,之後每3至4個月重複注射,相關研究顯示,92.8%的患者獲得症狀改善。此外副作用包括眼瞼下垂、複視、眼瞼閉合不全、眼瞼內外翻等。現行健保規定,符合第三級以上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且引起生活不便,症狀持續6個月以上者,經眼科專科醫師診斷為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之病患,可申請肉毒桿菌素治療,一年可注射3次。其他輔助療法還可以使用肌肉鬆弛劑、抗焦慮劑等的藥物治療,但是療效較不顯著,若以上治療皆無效者,可考慮眼輪匝肌切除術、眉部懸吊術等手術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