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第三型齒顎咬合不正 恐致腸胃受損、一口爛牙

輕忽第三型齒顎咬合不正 恐致腸胃受損、一口爛牙

2011/11/16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科張禎容醫師表示,造成第三型齒顎咬合不正,主因是遺傳基因導致下顎骨過度生長及不對稱生長,衍生前排牙開咬與後排牙錯咬的現象。而第三型齒顎咬合不正即俗稱的「戽斗」,是東方人(台灣、日本、韓國)常見的咬合不正臉型。

嚴重型患者更會因齒顎咬合不正減少進食的次數與數量,使體重下降、腸胃受損影響身體健康,更會因為刷牙不易,使自己長滿一口爛牙;而月亮臉、鞋把子、湯匙臉等綽號更是形影不離。張禎容醫師更提到,下顎骨過度生長也將導致發音不標準的問題,如「ㄙ」、「ㄔ」、「s」、「ch」等皆因上下牙齒無法閉合,而無法準確發音。第三型齒顎咬合不正的問題,是不容輕忽的,會從生理層面影響到心理層面,因此張醫師再此呼籲民眾應多加注意。

第三型齒顎咬合不正這類患者的治療方式,通常需要齒顎矯正科醫師與口腔外科醫師或整形外科醫師的通力合作。齒顎矯正科醫師負責在正顎手術前將排列不整的牙齒先做術前矯正,並且在正顎手術後將牙齒調整至最佳咬合。口腔外科醫師或整形外科醫師則負責做顎骨的整形手術。透過許多醫療團隊的合作,為的就是讓患者能接受到最完整、最專業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