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會傷視神經 類固醇藥物怎用?

過量會傷視神經 類固醇藥物怎用?

2011/11/18

一名36歲男性5天以來兩眼視力越來越模糊,門診初步檢查,兩眼最佳矯正視力右眼0.6,左眼0.5,眼底視網膜有數個圓頂狀突起,但並無出血或感染的症狀。安排視網膜黃斑部斷層掃瞄,發現在黃斑部的視網膜底層靠近視網膜色素層細胞的位置有數個大小不一的水泡狀突起,螢光血管攝影檢查更進一步證實這些水泡狀突起是視網膜底層視網膜色素層細胞的局部剝離,眼底視網膜並無出血或感染的症狀,初步診斷為原田氏症(HARADA disease)。經給予口服大量類固醇治療10天後症狀改善,再過4週的口服類固醇劑量遞減治療,視網膜色素層細胞的局部剝離完全消退,最佳矯正視力也回復至1.0。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指出,眼科常使用的含類固醇藥物可分為:口服類固醇、注射用類固醇、類固醇眼藥水、類固醇眼藥膏。使用目的主要是減輕發炎症狀,降低過敏反應,像是罹患原田氏症、結膜炎等疾病時都會使用。

不當使用可能有何影響?廖昶斌說,過量的使用類固醇,會使眼壓升高,可能誘發青光眼,導致視神經傷害;或是造成水晶體混濁,引發白內障,對視力影響極大。

不過類固醇沒那麼可怕!廖昶斌指出,眼科常見的疾病,如結膜炎、葡萄膜炎、虹彩炎、原田氏症等,都會建議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因此只要遵照醫囑使用,其實類固醇是救眼而不是傷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