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西模糊、眼劇痛 乾眼症作怪

看東西模糊、眼劇痛 乾眼症作怪

2011/11/25

74歲女性甲狀腺功能過高另有胰臟癌病史,患有乾眼症而引起兩眼模糊、痛。55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左眼多次劇痛,乾眼症導致絲狀角膜炎。69歲男性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因復發性眼翼且瞼、眼沾粘引起乾眼症。

郭綜合醫院眼科洪大展主任指出,乾眼症是因為淚液分泌不足,或淚液過度蒸發,或淚液分佈不均,造成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而引起的疾病。乾眼症之盛行率占門診患者之21.2%;而慢性結膜炎類似症狀有乾眼症之比例更高達38.8%;有內科疾病患者的機會約為一般人1~4倍。

乾眼症好發的族群在40歲以後老年人、女性、不正常眨眼、乾旱、風吹空調的環境、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突眼、糖尿病、吸菸者、藥物使用者、低雄性素、停經後賀爾蒙療法、酗酒、低攝取Ω-3脂肪酸、長時間使用電腦、戴隱形眼鏡者。

洪大展主任說,乾眼症的症狀有乾澀、癢、眼睛紅、痛、燒灼感、異物感、視力模糊、酸、有假性多淚、隱形眼鏡不適症、眨眼次數頻繁、黏液分泌物增加、會覺得睜不開眼睛怕光。但是多數患者都沒有感覺症狀,可是沒有症狀並不代表沒乾眼症。結果不治療就持續惡化,從第一級淚液層不穩定、第二級點狀角膜炎、第三級絲狀角膜炎、到第四級角膜潰瘍,導致嚴重影響視力。

因為乾眼症是眼睛缺水的問題,在治療上得補充人工淚液。一般乾眼症患者的治療可以點用人工淚液(戴隱形眼鏡時可點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睡前點潤滑藥膏,平時可溫敷、按摩眼皮。對於較乾的患者則可以增加人工淚液之次數、戴擋風眼鏡、減少淚液之蒸發;或將淚小管栓塞、電燒、甚至以手術方法將眼瞼縫合來減少淚液流失。對於某些病因引起的乾眼症(如:眼瞼炎、維他命A缺乏、結膜炎、結膜疤痕、過敏、自體免疫疾病),也需治療。

乾眼症平時的保養需正常之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均衡之飲食、不偏食;多吃含維他命A、C、E之蔬菜及水果,適當攝取Ω-3脂肪酸,少吃油炸食物;讓眼睛充分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疲勞,注意眨眼次數;洗臉時注意眼瞼及睫毛之清潔,用熱毛巾熱敷可以減輕疲勞並增加淚液分泌;戴隱形眼鏡時間不要過長、有不舒服即應取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