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看不清、有暗影 黃斑部病變作怪

眼睛看不清、有暗影 黃斑部病變作怪

2011/12/3

一名七十五歲半退休的獸醫謝醫師有天從事熱愛的攝影活動,興高采烈在暗房裡沖照片,開燈要看拍照成果時,突然眼睛一陣不舒服,沒有想太多;第二天一覺醒來,發現左邊眼睛看不清楚,又感覺有黑灰的暗影在視野正中央,過了幾天,眼裡的景物,水平線變波浪,垂直線變扭曲。趕緊到醫院就診後,醫師診斷為黃斑部病變(圖:醫師解說黃斑部病變的位置)

根據統計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65歲至70歲之間為多,嚴重者可能失明。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任郭淑純表示,病患因對疾病缺乏認識,多數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等因素,而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機,但臨床經驗顯示,病患若積極治療,仍有機會保留視力;目前最新治療方法已於今年通過健保給付,應鼓勵病患積極治療,有機會可以維持或改善視力。

郭淑純主任強調,臨床經驗發現,年長者常誤以為眼力差就是老花眼或是耳熟能詳的白內障或青光眼所引起,卻不太認識可能導致失明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且對「當視野出現扭曲、變形,就可能是黃斑部出現病變的徵兆」這方面的理解,更是少之又少。但黃斑部病變影響的視力範圍正巧在視覺中心部位,容易變成越想看什麼,就越看不清楚;越想看什麼,就越沒辦法看見,這對生活層面的影響非常嚴重。

郭淑純主任說明隨著年齡增加,眼部視網膜的沉積物會逐漸堆積,不正常的脈絡膜血管也會開始增生,導致視網膜黃斑部結構及功能發生改變。就體質上來說,單眼發生黃斑部病變的病患,另一眼也會發生病變的機率較一般人為高。郭淑純主任表示,許多病患由於對黃斑部病變的認識不足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機,但臨床上顯示只要早期發現,積極的回診與治療,仍有機會維持甚至改善視力。

目前隨著醫藥研究的進步,治療黃斑部病變已有新的進展,謝醫師很感嘆,若當時有眼內注射藥物治療,就能及時治療眼睛的狀況。謝醫師不希望身邊有朋友遇到跟他一樣的情況,因此經常與親朋好友分享自身案例,希望大家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