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孩子牙就壞?原來是牙周病作怪

生了孩子牙就壞?原來是牙周病作怪

2011/12/8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張瀞文醫師表示,日前在牙科門診有位女性患者因為全口有多顆牙齒鬆動不適而前來求診,病患詢問,「醫師,我生了很多孩子,是不是因為『懷一個孩子,壞一顆牙』,所以牙齒才壞光光啊?」

經檢查發現有嚴重的牙周病。其實牙齒鬆動而脫落的主因是牙周病,所謂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像是牙齦發炎流血、齒槽骨流失,導致齒牙動搖的情形。

此患者因為口腔衛生不佳,有牙菌斑的堆積而導致牙周病,加上懷孕時期的女性荷爾蒙增加,使牙齦更容易發炎流血,所以牙周病有加劇的情形。與懷孕有關的牙齦炎,在懷孕的中、後期更容易發生,並且會比較嚴重。張瀞文醫師建議,準備要懷孕的女性最好在之前先作全口牙齒檢查,若有蛀牙或牙周病,都需在懷孕之前先做好適當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