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看字變扭曲、錢撿不起來

黃斑部病變!看字變扭曲、錢撿不起來

2011/12/10

「老婆錢掉在我眼前,怎麼撿也撿不起來阿?!」80歲山東籍已經退休的孫伯伯,是個樂在享受生活的長者,平時最喜歡在家裡唱歌,偶而還下廚做菜給家人享用,平常包餃子,剁菜、稈餃子皮都一手包辦,但在三、四年前,孫伯伯右眼突然發覺有異狀,剁菜粗細不一、稈餃子皮也都大小不均勻,最苦惱的是拿錢數鈔數不準,錢明明掉在他眼前,卻怎麼撿也撿不起來。過年寫春聯寫字的時候,原本熟悉的字體變得扭曲,字與字之間還會疊在一起,然而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有天會籠罩在眼睛瞎掉的恐懼中。不過當時一方面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視力減退;另一方面又覺得反正還有一隻左眼的視力是正常的,並沒有太過在意。等到發現右眼的視野越來越差,光用右眼看東西時中心一片黑暗,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而趕緊就醫。但當時就醫時,缺乏對症狀的瞭解而未能找到正確的視網膜專科醫師就診,後來才得知自己罹患「老年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簡稱AMD),但也因延誤太久,導致右眼的視力因此迅速惡化到幾乎看不見。 (圖:經治療後,孫伯伯看字幕唱歌不必近看了)

到了去年底,孫伯伯的左眼也開始出現扭曲、變形等徵兆,孫伯伯這時候開始害怕左眼會不會也就此看不見,兩眼失明的恐懼在他的心中漸漸蔓延,甚至曾在診間焦急大喊:「我不想等著瞎掉!」所幸,後來透過介紹,找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視網膜專科醫師陳珊霓主任,透過及早且積極的治療,才讓左眼起死回生,找回美好的生活。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這個對於一般民眾有些陌生的名字,其實在視網膜專科醫師的眼中,是常見且需要早期並正確治療的疾病。陳珊霓醫師表示,過去對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認識不足,病患常誤以為是老年退化或是其他疾病,而未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而延誤治療時機。由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患兩眼都罹病的機率相當高,因此也常發現前來就診的病患,有不少人都是已經出現一眼視力嚴重減退,另一眼又開始出現模糊、變形的症狀時,才趕快前來求助。然而,若是能夠早期發現且積極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並不是無法戰勝的疾病,且今年健保已開始給付最新的治療方式,只要配合專業的視網膜醫師進行診療,將能夠讓失明的威脅大大減低,並可有效的改善視力。

如何早日發現自己是否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陳珊霓醫師建議,一般民眾可向視網膜專科醫師索取自我評估工具「阿姆斯勒量表(Amsler Grid)」,或是在家中有磁磚的牆面前,距離約30公分,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檢測,若發現有模糊、扭曲或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份出現空缺,就應該儘速向視網膜專科醫師求診,以把握黃金治療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