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狗後引「蟲」上身!婦眼瞼發紅刺痛

摸狗後引「蟲」上身!婦眼瞼發紅刺痛

2012/1/18

一位52歲女性至眼科求診,表示右眼皮刺痛,疑似長針眼,在去年12月27日晚上至中興院區急診就醫。經詳細詢問病史得知,該婦人住在馬來西亞芙蓉區,本身是從事販賣家禽的中盤商,去年12月26日來台前一天,有到女兒家接觸狗,隔日搭機至台灣,因眼睛疼痛到急診就醫。

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右上眼瞼疑似有異物,發現異物不但會動,還有長腳,就趕緊將這隻蟲體夾下來。取下後婦人眼瞼發紅,但沒有其他不適,眼睛其他部位檢查皆為正常,於是開立口服抗生素以及眼藥膏便讓婦人離去,同時也將此蟲體進一步的鑑定。藉由疾管局王錫杰專家鑑定,此為革蜱若蟲,寄生在貓或狗身上,在人身上極為少見。(圖:蜱蟲叮咬眼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許宏源表示,革蜱侵犯眼瞼在國外醫學文獻上僅有個案報告,主要好發在郊外或是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如有動物接觸史更容易。在診斷上,需要鑑別蟲體以及蟲體所攜帶的傳染病,可能的傳染病如立克次體、恙蟲病等等。治療上立即移除蟲體,並投與抗生素及症狀治療,同時也要治療蟲所攜帶的傳染病。所幸與疾管局聯絡後,此革蜱並無傳染人類的疾病,後續婦人在台灣旅遊後完,在今年1月1日便回馬來西亞,並無其他不適或是併發症。

許宏源醫師指出,台灣的環境衛生比較良好,比較不會寄生蟲的疾病,但愛狗人士仍要注意,定期要幫狗做全身的檢查還有清洗,同時避免與狗同床共眠,在狗身上的寄生蟲會引起過敏發炎,嚴重甚至會蜂窩性組織炎。此外,到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旅遊,並免接觸野生動物同時注意衛生,都可以避免引蟲上身。(右圖:革蜱若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