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衰退要注意 黃斑部病變找上身

視力衰退要注意 黃斑部病變找上身

2012/3/18

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而許多人到了中年後明顯感覺視力衰退,大多數人直覺認為是「老花眼」。其實並不一定如此!有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它是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視力退化常見的疾病之一,年紀越大,盛行率也越高,通常會由單側先發生,最後雙眼視力嚴重衰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在歐美地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往往是失明的首要原因。

一般人多不知黃斑部在哪裡?所謂黃斑部,是在眼球正後方,位於視網膜中心;因為此處含有黃色色素,所以被稱為黃斑部。通常眼睛直視前方,光線透過眼角膜及水晶體,影像最後就是聚焦在黃斑部。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成為我們的中心視力,辨別形狀、顏色、光度、閱讀及其他精細工作的視力都需要靠它。

阮綜合醫院眼科林娟宇醫師解釋,一旦黃斑部遭受傷害或破壞,視力會急速減退,影像的中心部會變暗模糊不清、景物變形、線條扭曲、物體大小改變、色覺辨別出現問題,雖暫時不至於全盲,卻會在閱讀或近距離看東西時產生困擾。若病變只侵犯一眼;而另一眼還正常,則早期的黃斑部病變是很難被發現的。

病變原因如遺傳性黃斑部退化,或與眼部外傷、高度近視、感染、發炎有關。其危險因子包括遺傳、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煙、及長時間強光照射,其中「年齡」是最重要的因子,約有百分之七十的病患都與年紀老化有關。

林娟宇醫師也提醒,到目前為止,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無法痊癒的,任何治療都只能阻止黃斑部病變的擴散。既然黃斑部病變是無法痊癒的,預防就顯得格外重要。日常生活中應該避免日曬,外出時配戴可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避免近視的產生或度數增加成為高度近視。控制血壓、不抽煙也有預防的效果。飲食方面,可多食用富含抗氧化功能,如:維他命C、E、β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質素)的食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