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添加氟化物 幫您遠離蛀牙問題

正確添加氟化物 幫您遠離蛀牙問題

2012/4/17
日前有新聞報導,相較於日韓等其他亞洲國家,國內飲用水因為沒有添加氟,可能因此導致台灣學童齲齒高居亞洲之冠。其實不論是大人小孩,都有蛀牙問題所苦的經驗,都除了飲用水加氟,我們還可以選擇什麼方法來保護牙齒呢?

氟可預防蛀牙?
氟化物是一種自然存在的元素,它存在於許多我們平常食用的食物,包括茶、芋頭、海鮮及飲用水中。氟跟有非常好的親和力,能將牙釉質中的羥磷灰石(Calcium Hydroxyapatite)轉化成溶解度更低的氟磷灰石(Calcium Fluoroapatite),進而降低牙釉質在酸中的溶解性。氟還能跟被酸游離出來的鈣結合在一起回到牙齒裏面,這個過程稱為再礦化(Remineralization),使早期齲齒過程逆轉,降低蛀牙的速度,而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

康聯預防醫學蔡志孟醫師表示,預防蛀牙有三種途徑方式,一是飲水加氟,此途徑須透過公共政策促成,一是局部塗氟,每半年一次,需由醫師執行,以及吃氟錠或使用含氟漱口水或牙膏,可每日居家自行使用。目前台灣未實施飲水加氟,可選擇後兩項做為替代方式。

氟的濃度是關鍵
要不要使用氟來預防蛀牙,爭論點不在它預防蛀牙的效果,而是在於它的毒性!但一般人對所謂「毒性」的討論,都流於「是非」的意氣之爭,忽略了「量」 跟 「使用時機」的考量。我們每天使用的牙膏含氟約1000PPM,停留在口中的時間每次約2分鐘,95%以上會在漱口時被吐掉,加上牙膏用量很少,所以吃進去的量很低,因此沒有安全顧慮。

口服的氟錠有0.25mg及1mg兩種包裝,溶解在1000cc的水中期濃度是2.5~10 ppm,濃度比牙膏更低,也是很安全的防蛀牙方式。平常吃氟錠是一種緩慢的塗氟,預防的功用大於治療,並可在牙齒形成過程中,從內部強化牙齒的抗蛀牙能力,適用於牙齒正在萌發中的嬰幼兒。三歲前的小朋友每天吃0.25毫克,三歲到六歲每天吃0. 5毫克,六歲以上是吃1毫克。小朋友在吃氟錠前的三十分鐘不能喝牛奶或其它高鈣食物(例如大骨湯),否則氟錠裏面的氟會和鈣結合在一起,它就不會再跟牙齒結合,也就無效了。

當牙齒已經長好露出口腔,可以藉由全口塗氟從表面再強化牙齒,讓蛀牙的速度降低,或讓初期的蛀牙再礦化。但漱口水或局部塗氟使用濃度較高,因此需要專業控制以免過量,建議遵照牙醫師指示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