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新知

植牙新知

2008/2/12

我們都知道目前你若有缺牙,牙醫師常會建議你做植牙以取代一般假牙。但是你可能還不太清楚植牙的實際過程,及其適應症是甚麼?事實上植牙可分為自體移植及異體移植。自體移植用的值體是自己的牙齒,異體移植則是利用人工的鈦合金植體。

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吳碧礽指出,自體移植是利用自己不用的牙齒移植到缺牙的位置,最常利用到的是智慧齒,因為智慧齒在咀嚼功能上較不重要,一般也是常被判為需要拔除的牙,例如有位患者左下方缺第二大臼齒,智齒也從缺,只剩一顆大臼齒,而右下方智齒是完好的,但卻須拔除,因為已缺上顎的對咬牙。因此就把右下方的智齒,移植到左下方第二大臼齒的位置,以取代其功能。

另外就是利用矯正治療時須拔除的牙,通常是小臼齒,例如有位患者是暴牙,她想要作矯正治療,診斷是需拔除上顎的兩顆小臼齒,而她的右下方犬齒之後均為無牙區,我們就把拔下的小臼齒移植到右下方的缺牙區,本來只是想把它當成矯正治療時瞄碇力的來源,但矯正治療完成之後,它們還是很健康的矗立不搖,因此便作了牙冠套上以方便咀嚼功能。其它的例子,如有位患者的左下方先天缺兩顆小臼齒,而為了矯正的關係須拔除上顎的一顆小臼齒,我們就把它移植到左下方的缺牙區,配合著矯正治療使患者能擁有完整的牙弓, 而無需作任何假牙。

異體移植則是利用鈦合金牙根,植到齒槽骨內,等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讓骨頭長進鈦合金牙根內,再重新打開齒槽骨,鎖一根螺絲釘到人工牙根裡,再在上面作牙冠鎖緊即可。那異體移植的適應症為何呢?例如單顆缺牙的地方,假使你不願意切萷兩邊的牙齒作牙橋,而又想擁有固定的假牙的話,可以在此植入人工假牙;但如果兩旁的牙齒也需作牙冠的情形,則較適合一起作牙橋,而無需另作植牙。

另外缺牙之後沒牙齒可提供作為橋墩的情況,也適合作植牙。還有全口假牙的患者,為了增加假牙的固著力,尤其是齒槽骨已很低,本身的固著力很差的患者,也可以植兩顆人工牙根,如此會顯著增加假牙的固定力。當然如果你財力許可,也可以全口都植人工假牙,它們會固定在牙床上而無須拿上拿下的。

自體移植的牙齒預後較不確定,筆者的經驗中,從兩、三年到十五、六年都有;端看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而決定植體的存活率。一般經過移植的牙齒須作抽神經,有時還要套上牙冠以防止咬裂或適應新的咬合狀況。而異體移植則有較穩定的預後,如果種植成功,十年以上的存活率應沒問題。所以如果你想植牙你應抱著“只在乎擁有,而不在乎天長地久”的心情去作,才不會在植牙失敗時很失望。因為你本身的健康狀況,及對植體的排斥作用,還有植完牙之後,你有沒有好好的照顧它,會扮演著植牙成功與否的重要的角色,而這種因素是完全無法預估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