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牙齒矯正器

看不見的牙齒矯正器

2008/3/5

矯正界一直在發展「看不見的矯正器」,活動矯正器在必要的時刻可以拆下,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不過它只對局部的不良咬合的問題改善有效,對整口的矯正治療是沒辦法的,因為活動矯正器有其限制性而無法普及化。

現在的「白瓷矯正器」可以取代傳統的鋼牙,它的顏色接近牙齒色,不近看是無法看清楚的,而它的功能也因設計而一再翻新,與傳統鋼牙的作用無區別。例如最近一年才研發出爐的白瓷矯正器,在其中央區埋了鋼軌,大大的增加了矯正線的滑動性,卻又不妨礙美觀。但因白瓷矯正器太硬,裝置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深咬的患者容易磨耗對咬的牙齒。若有這種情形,下顎牙齒建議採用「硬樹脂的白色矯正器」,不過,「硬樹脂的白色矯正器」硬度上較牙齒軟,易被牙齒磨損,有時在矯正治療當中需更換新的,但對牙齒卻是安全的。

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吳碧礽指出「舌側矯正器」的好處除了看不見之外,也不必擔心牙齒表面的脫現象,矯正器裝在牙齒外側的患者,平常需要很仔細的刷牙,否則食物殘渣易停留在矯正器周圍,造成酸化現象,而引起牙齒表面的脫鈣情形,當矯正器拆除時,在矯正器的周圍會呈現白色的脫鈣痕跡,嚴重的則產生蛀牙;然而裝於牙齒內側的矯正器,因其黏在牙齒表面的底座較大,蓋住牙齒的部分較多,而且舌頭平常的活動較易清潔矯正器周圍的食物殘渣,上述牙齒表面的脫鈣現象便較少發生,蛀牙率就相對減低許多,但矯正期間若刷牙不夠徹底,仍會發生牙齦炎或蛀牙的。

「舌側矯正器」雖有許多不可替代的優點,但也有其不解的缺點。因為裝置於舌側,對醫師來說操作上比較困難,除了每次調整的時間耗時較長外,整體的治療過程也會拉長一些,而費用也相對的提高許多,另外患者裝了舌側矯正器發音會受點影響,一般需要兩、三星期的調適,有時咬合也會受到干擾,也需要適應一段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