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牙齒怪怪的

小孩的牙齒怪怪的

2008/4/7

在牙科門診中,經常聽到媽媽們很憂心的問:「醫師怎麼辦?我們家寶貝怎麼長了兩排怪牙齒,會不會有什麼不好?會不會傷害他呢?」或者是說:「我家寶寶長出的牙齒很怪喲!不是像一般牙齒是平的,反而是上面有三個凸凸的小隆起。要不要考慮把牙齒磨平,不然他可能會不舒服。」

像這一類的問題,大概發生的年齡都在五至六歲,小朋友開始長新牙齒的階段。第一顆恆牙的萌出,通常是下顎的第一大臼齒,位置在所有乳牙的最後面。因為位置比較後面不明顯,而且又不會有乳牙脫落,所以常常不知不覺的就長了出來。但在有些情況下,第一顆恆牙的萌出,卻會是出現在下顎正中門牙附近,這時問題可能就會出現了。

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陳和錦指出一般而言,恆牙的牙胚向咬合面萌出,可以使乳牙的牙根被吸收。等到恆牙長出口腔內時,乳牙的牙根大概也都被吸收的差不多,所剩無幾了。所以乳牙就會鬆動後自然脫落,恆牙再取代之。

可是在某些情況下乳牙排列的比較緊,而且又因為恆牙會比乳牙較大,造成恆牙無法移到唇側,於是就無法直接壓迫到乳牙的牙根。牙根不被吸收,乳牙就不會脫落,恆牙只好由舌側長出。於是小孩子就有兩排牙齒的情形。碰到這種情況,家長也不需太緊張,只要就近找個牙醫師把乳牙拔除,即可解除兩排牙齒的怪現象,順道也可以請牙醫師替寶寶作個口腔衛生檢查及洗牙等清潔維護。

但是得請家長須稍微留意一點:小孩子的牙弓(指的是牙齒長出的上、下曲線顎骨)可能比較小或恆牙比較大,在未來也許會有牙齒排列不整齊的趨勢,可能需要考慮安排孩子接受牙齒矯正治療,才能使他有一口整齊又好用的牙齒。

這是因為門牙的牙齒有四個生長點,一個在舌側靠近牙齦的地方;三個就在門牙的上面。牙齒的形成是化組織慢慢的堆積而成,所以在生長點的附近會顯得較突起,就如同後面大牙的牙面突起般,也都是生長點所在的位置,是非常正常的。隨著年歲的增長,牙齒自然磨耗,漸漸地突起就便平平的了,不需要找牙醫師提早幫他磨平。

再次的提醒您,孩子在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就應該每半年帶去給牙醫師作定期口腔檢查與學習潔牙的清潔維護。健康的牙齒是帶給孩子健康一生的基石,疏忽不得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