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半功倍的矯正方法

事半功倍的矯正方法

2008/2/21

很多父母看到小孩牙齒萌發異常,常常換了恆牙就變難看了,也不知道何時是作矯正治療的最佳時機,到處問朋友甚醫師,所得到的答案也莫衷一是,有的說要早做有的卻說要晚開始,其實最好找矯正專科醫師評估看看以得到正確答案的。

拔牙的時機是有一定的,在甚麼時候該拔甚麼牙齒,是非常專業的決定,拔牙的時機錯誤所拔的牙也錯誤,有時非但對咬合的改善沒幫助,還造成反效果,實在不可不謹慎!系列性拔牙通常須要兩,三年的時間,開始於七,八歲結束於十,十一歲。等牙齒換的差不多,才開始正式做矯正工作。當中也許矯正醫師會給患者一些簡單的矯正裝製,你也應充份的配合著戴,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系列性的拔牙之後,因為牙齒的排列會改善許多,有些父母就沒繼續帶小孩來做後續的矯正工作。這也可能造成一些後遺症的遺憾!除非矯正醫師明確的告訴你不必做後續的矯正工作了,否則大部份拔過牙的患者,都須要裝矯器來完成咬合的完整性。否則常會發生咬合過深,拔牙空隙沒有完全關閉,或牙根不平行的後遺症就得不償失了。

另一種情形當小孩換了新牙,本來可愛的小臉蛋變醜了,由於上顎門牙前突,導致上顎骨生長過度而變形,下顎骨卻生長不足,造成下顎後縮,看起來像很嚴重的暴牙其實是下顎後縮,這種情形若任其發展到恆牙全換好,有可能變成極難治療的異常咬合,如果在四顆門牙一長出,就給他戴"功能性的矯正器",對於抑制上顎的發育及刺激下顎的生長有很大的幫助。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吳碧礽指出,這種"功能性的矯正器"裝戴的時間不須很久,也很容易拆裝,其效果卻非常顯著,但必須有專業的矯正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也要裝戴於適當的時機才有好的效果,也就是在換牙期利用骨骼隨著牙齒生長的特性,來抑制或刺激顎骨的生長,而令嚴重的異常咬合消弭於無形,當正式矯正的時期到了,所須要做的矯正工作也就有限了,這也就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矯正方法。

上述的矯正方法雖很理想,對小孩子的異常咬合之改善有很大的幫助,但整個治療過程卻很長,因為要從開始換牙就開始處理,還須要等到所有恆牙換完才算完工,沒耐心的家長是不適合做的,因為必須定時回到矯正醫師處做追蹤,才有可能達到理想的結果,不過這種阻斷異常咬合惡化的工作,時間雖長但所做的工作並不麻煩,事半功倍的矯正效果也才能達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