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自然美” 植牙找回口腔健康

牙齒”自然美” 植牙找回口腔健康

2008/9/12

植牙日漸流行,過去全口假牙沒有真牙做支撐,容易脫落。臺安醫院牙科吳碧礽醫師表示,現在可以利用植牙做樁,上面再安裝全口假牙,就可以免去全口假牙脫落的窘態;甚至可以做成完全固定假牙。所謂上帝給人類兩付牙齒:『乳牙與恆牙』而現代的牙醫師可以給你第三付牙齒『人工植牙』。

過去有缺牙要修復,只缺一顆牙要裝3顆假牙,因傳統的方式需削磨旁邊兩顆好牙齒當牙橋支柱之故,現在的人工植牙直接植入缺牙區,就可避免削磨旁邊的健康牙齒的缺點,植牙還可以保存齒槽骨因缺牙而產生的快速萎縮!齒槽骨一旦萎縮,人的臉型就會加速老化。

植牙也就是把類似人工牙根的無菌鈦金屬植體種入缺牙的齒槽骨位置,取代被拔除的牙根,現在植牙方式日新月異,如果齒槽骨夠強壯就可以馬上裝上臨時假牙。但吳碧礽醫師建議,齒槽骨較脆弱或沒有足夠的齒槽骨的最好等3~6個月的時間使人工牙根與牙床緊密結合,再做假牙套上去,以恢復牙齒的自然美觀及大部分的咀嚼功能。

吳碧礽醫師表示,除非有重大疾病例如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的或有心臟病的患者,大部分的人都可以作人工植牙。在進行人工植牙前,需要經過牙醫師審慎的評估,包括了病患的身體健康狀況及口腔健康情形、用X光檢查骨質密度及萎縮程度看齒槽骨的量夠不夠植牙,不夠的話也許須先行補骨再植牙或植牙與補骨同時進行。青少年骨骼還在生長,牙床尚未固定,植牙必須等待成年之後才做較理想。

現在植牙的成功率是很高,但植牙之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定時回牙醫師處保養是很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