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可以脫離大鋼牙?

矯正可以脫離大鋼牙?

2008/9/5

牙齒在一個人的五官上是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牙齒的美醜與一個人容貌的美觀與否有著相當大的關連,「齒白唇紅、明眸皓齒、齒若編貝」這些用來形容俊男美女的形容詞都離不開牙齒。暴牙、戽斗、牙齒凌亂不堪,都足以造成一個人的臉型變形不好看!在現今如此重視外貌的時代,有一口潔白口氣清新、整齊亮麗的牙齒不但重要,也是健康的象徵更是一種禮貌!

不過面對需裝戴兩年的大鋼牙甚至需加裝戴在頭臉上的矯正頭套,不少人光想想就對矯正望之怯步了,而以拔牙或作假牙的方式取代可以矯正的真牙,這是挺可惜的事。因為牙齒還是自己的真牙最好!

台安醫院齒顎矯正主治醫師吳碧礽表示,現在除了有白磁矯正器取代大鋼牙之外還可以把矯正器裝在舌(內)側,矯正的過程外表看不出來。至於加裝戴在頭臉上的矯正頭套現在已有新的方法取代它-植釘-把鈦合金釘子釘到齒槽骨上利用它來拉牙齒,外表一點也看不到,而且它也是很穩定的錨錠設計,因此矯正的效果很快也不痛,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吳碧礽說,此治療效果可以取代需要送開刀的病例之治療效果,可以說是矯正界技術的一大進步。

另外由於現在植牙的普遍化及簡單化,有時也可以配合植牙的方便性而使矯正治療更簡單。吳碧礽醫師指出,因為常常有一些患者欠缺要當錨錠的後面大牙而無法矯正,這情形可以先植牙,利用植牙當錨錠來拉前面的牙齒,如此一來植牙不但可以當矯正治療的錨錠,以後還可以利用它作假牙以回復缺牙區的咀嚼功能。

吳醫師建議民眾,如果有牙齒方面的困擾,最好找個經驗豐富的牙醫師做診斷治療,此外平時也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能有一口健康亮麗的牙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