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吹起健康風!牙醫籲:不拔牙也可修正一口亂牙

牙齒矯正吹起健康風!牙醫籲:不拔牙也可修正一口亂牙

2010/12/23

牙齒咬合不正往往容易給人不整潔、易藏污納垢的刻版印象。但一旦下定決心要做牙齒矯正,「要不要拔牙」、「療程時間」及「矯正費用」等三大困擾就開始浮上檯面。LH矯正經驗豐富的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表示,8成以上的牙齒矯正患者會希望追求保留牙齒、節省時間又精簡費用的矯正聖杯,而高階LH不拔牙矯正利用臼齒往後推移的技巧創造牙弓空間,排平齒列同時保留小臼齒,能夠讓矯正後的牙齒保持健康狀態且不因空間過度導致齒列內傾。

「牙齒矯正要不要拔牙?」一直是病患跟醫師諮詢時的重點,雖說拔不拔牙與病患自身牙齒混亂狀況及醫師的臨床判斷有很大的關係,但不可諱言許多醫師過度依賴拔牙的方式創造空間,只要遇到牙齒稍混亂、擁擠或暴牙的病患,往往不經深思熟慮就建議病患將小臼齒拔除。對此蔡忠翰醫師強調,除了少數矯正病患有牙弓太小、嚴重暴牙的狀況不得不拔牙挪出空間外,其餘大多齒列不齊患者都可採用不拔牙矯正。尤其近幾年觀念改變,現今醫界主流多追求人本健康的治療方式,因此極力主張保留自身健康牙齒,利用高階LH不拔牙矯正方式讓二十八顆牙齒在咀嚼及美觀功能上各司其職,延續牙齒壽命。

此外,不拔牙矯正除了可以保留小臼齒,還可以節省療程時間。蔡忠翰醫師解釋,一般來說高階LH不拔牙矯正很有機會較一般LH矯正節省將近半年以上的時間。其主要原因在於成人的小臼齒一顆大約是0.6~0.8公分的寬度,對許多病患而言小臼齒拔除創造了過多空間,醫師反而需浪費無謂的療程只為了將過多的小臼齒空間關閉,而且最後矯正完成的齒列還容易有內傾的狀況,賠了夫人又折兵。反之,高階LH不拔牙矯正醫師可視病患齒列不整的程度決定臼齒後移的距離,為病人量身訂做適當的牙弓空間,再精準利用空間將擁擠的齒列排平或將暴牙後縮,因此可大幅精簡療程時間。同時也因為醫師創造的空間適當,矯正完成後的齒列通常可接近模範的標準齒型,不會有齒列內傾的困擾。

然而,並非所有受過LH矯正訓練的醫師就可以掌握不拔牙的後推技巧,而且矯正最後的滿意度與醫師的經驗值跟資歷有很大關係,蔡忠翰醫師建議,在施行牙齒矯正治療之前,病患選擇矯正醫師時應多方打聽比較,跟醫師之間建立術前良好溝通與醫病關係,就能夠大大增加術後滿意度數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