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矯正期待又害怕?醫師籲:循序施力輔助橡皮筋治療可讓牙齒正確咬合

LH矯正期待又害怕?醫師籲:循序施力輔助橡皮筋治療可讓牙齒正確咬合

2011/1/10

「牙齒矯正過程酸軟無力又難受」是一般人對於牙齒矯正的刻版印象,LH齒列矯正專精蔡忠翰醫師表示,病患如果牙齒矯正前可以多充實矯正治療的相關知識,就可以免除「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忐忑情緒,再加上運用近年來矯正效果備受肯定的LH矯正裝置,矯正過程中確實遵照醫師囑咐及配合醫師治療計畫,那麼齒列矯正的成功就會是指日可待。

蔡忠翰醫師解釋,其實LH矯正的原理很簡單,一般處理步驟是先在牙齒上放置牙齒矯正器,接著將LH矯正線材放入矯正器凹槽,如此牙齒便會受LH矯正線材的方向牽引而逐步移動,接下來醫師會定期檢視牙齒移動的方向,適時調整線材形狀,使接受矯正的牙齒逐步移到預期的位置。但蔡忠翰醫師也特別提醒LH矯正病患,當牙齒位移時,原本長度適中的矯正線可能會突出來,這時為了避免摩擦口腔黏膜,病患可使用軟蠟將多餘的矯正線包覆起來,讓口腔感受較為舒服。

另外在LH矯正療程中,蔡忠翰醫師強調,為了讓齒列更快復位,醫師會利用綁橡皮筋的方式,透過施與力道拉橡皮筋,讓牙齒順利回到正確的咬合位置。同時,醫師也可能在矯正器上加上彈簧,讓牙齒隨著彈簧力量慢慢緊密排列。但是,矯正器與橡皮筋皆緊密附著於牙齒的表面,因此拉扯產生的摩擦阻力會讓矯正患者稍感不適。一般來說,醫師會建議病患除進食以外皆配戴橡皮筋,此階段是最容易感受到酸、麻、痛的辛苦過渡期,但只要牙齒回歸正軌,橡皮筋的治療就會隨之停止。此外,蔡忠翰醫師呼籲,橡皮筋會因拉力等原因慢慢彈性疲乏,因此每隔2~3週就必須複診更換。

經過醫病雙方的努力,將矯正器拆除後的燦爛微笑是最大的成果!但蔡忠翰醫師也呼籲,因為牙齒終生都會移動,為了不讓牙齒矯正心血白費,一定要好好配戴維持器,牙齒才會持續維持在拆掉矯正器那時最整齊的狀態。另外更建議LH矯正病人若有問題要即時向主治醫師反應,畢竟保持雙方溝通管道暢通,才能擁有人人稱羨的微笑曲線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