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手術也可以客製化 大幅提高安全性

近視手術也可以客製化 大幅提高安全性

2011/1/25

過去許多問世的近視雷射手術方式,都不適用於飛行員及太空人,iLASIK 不僅可以適用於角膜厚度不足的高度近視族群,甚至散光、輕度老花及夜視功能差者均可透過這種客製化的雷射手術獲得改善。

眼科開業醫張朝凱醫師表示,過去的雷射手術必須用板層刀在角膜進行削切,會耗損固定的角膜厚度,導致高度近視、角膜過薄無法接受雷射手術,必須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但多少會造成生活上不便,造成運動或工作時不便,例如打球時眼鏡滑落,也有人因度數過高鏡片太重,久戴眼鏡會頭痛不適,隱形眼鏡如果配戴太久或清潔不當也會造成結膜發炎、角膜潰瘍、破皮或眼睛乾澀。

張醫師指出,iLASIK適應對象除了矯正近視外,也適用在熟年人的輕度老花或白內障開刀後有不規則散光者。以往雷射手術是機械式刀片,iLASIK雷射是以飛秒無刀雷射,在設定角膜厚度時,其專屬的IntraLase可以1微米為單位,運用電腦在90-400微米的範圍間進行調整,以精細的客製方式為近視患者量身打造合適的角膜瓣製作;角膜瓣的邊切角也可從70-140度進彈性調整,如此一來角膜不易移位及皺褶,使角膜辦位置較穩定,角膜表面較平整光滑,乾眼症癒合也較快,所以獲得美國太空總署破例核准太空人可以接受這項手術。

目前台灣衛生署核准的無刀設備有兩種,最常見的是IntraLase,全球累積超過350萬例,在台灣市占率近8成,且削切的角膜瓣厚度可設定90微米~400微米,角膜瓣量身訂作,全程電腦化(單位調整1微米),術後角膜瓣整體安全性較高;另一種zLasik目前全國約有20萬例,削切的角膜瓣厚度只有三種可設定(90微米,110微米,140微米等),且削切下來的角膜,其吸力環吸力較大,可能會造成眼睛較敏感的病患之負擔。雖然iLASIK手術接受到病患高度肯定,但費用上確實高於zLasik一些。

另外,仁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倫奕醫師強調,運用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也是提高準確性的原因,可以分析至20階的高階像差,透過相關數據進行精準的分析,來進行虹膜定位,修正雷射光施打時的位置,提升高度散光的治療,降低過去擔心術後有夜間眩光的發生機率。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手術仍是有禁忌,如懷孕、圓錐角膜、嚴重乾眼症、虹彩炎、視網膜剝離,曾接受角膜手術的病患,若有輕微結膜發炎,須經過醫師的評估後,才能確定手術的適合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