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雷射風潮起 搶盛夏前揮別眼鏡負擔

年後雷射風潮起 搶盛夏前揮別眼鏡負擔

2011/2/24

農曆年後,許多人趁著年終及紅包口袋滿滿,無非不想搶在夏天來臨前,為自己打造新形象。開業眼科診所張朝凱醫師表示,一般民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大多集中在寒暑假及三天以上連續假期,無非是希望能讓眼睛可以多獲得一些休息時間,而且也可以免除不能化妝的尷尬復原期,術後可以一舉告別隱形眼鏡與四眼田雞的日子。

張朝凱醫師表示,台灣近視人口居世界之冠,多數民眾都能了解身為四眼田雞的困擾,甚至因此也養成多數過度依賴隱形眼鏡而造成乾澀、過敏或角膜缺氧等慢性發炎現象,造成「隱形眼鏡疲乏症候群」的人口數量大增,這也是近年來才發展出的新醫學名詞。而如要降低近視或散光對生活造成的影響,近視雷射手術仍是目前較主流的方式。

近視雷射手術在台灣已有數十年發展的歷史,自從十年前的LASEK、LASIK等傳統有刀手術發展至今,科技的進步已能大幅降低因醫師經驗及人為操作技巧可能產生的手術誤差,並能提高術後視力恢復品質。例如iLasik無刀雷射手術,第一步驟先以飛秒雷射在眼睛角膜內層打出數以萬計之氣泡形成光滑角膜瓣,第二步驟再利用以傅立葉虹膜定位前導波雷射治療近視與散光後,角膜瓣隨即完整復位。利用飛秒雷射削切角膜瓣,可較傳統有刀手術來得更精準也能降低角膜切削的厚度,幫助高度近視或角膜厚度較薄的人可以爭取更多的手術空間。而iLasik將傅立葉虹膜定位前導波雷射系統納入標準輔助儀器,更能提升雷射定位的精準度,達到夜間視力的提升,目前已是近視雷射手術最高階的方法,成功率高於9成5。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患者朵拉表示,其實身邊有許多親朋好友都接受過不同的近視雷射手術,但礙於自己對於躺在治療床上就是缺乏信心,所以遲遲不敢踏進眼科診所,而朋友最近做完後恢復狀況極好,才鼓起勇氣接受治療。她說自己開完刀後乖乖遵照醫師指示,配合術後用藥、出外戴防風鏡及準時回診檢查,目前雙眼視力也已恢復至1.2,令她相當滿意。她強調,雖手術成敗醫師經驗是關鍵,但術後必須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才不會引起眼睛發炎。

張醫師表示,手術必然存在失敗或感染的風險,但唯有術前多方打聽與比較各家診所的優點與醫師的口碑優勢,審慎評估選擇近視雷射診所進行諮詢、檢查,並要以充分了解自己的眼睛條件的前提與醫師討論,確保兩方都有一定的認知與共識,而術中除了仰賴精密的儀器與醫師熟練的操作技巧外,術後患者百分之百的配合回診與用藥,才能獲得雷射效果的真正關鍵因素。張醫師提醒各位有意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切勿貪圖價格便宜與誇大醫療不實的治療方式,否則不小心傷了靈魂之窗可得不償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