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白質 減肥妹變平胸族

缺蛋白質 減肥妹變平胸族

2011/5/16

夏天要到了,愛美的減肥族可要小心!一位31歲粉領上班族吳小姐,身高160公分,體重卻高達近60公斤,八個月前她開始積極減肥,每天只吃水果,偶爾會吃冬粉裹腹,經過半年後狂甩20公斤,體重剩40公斤的她,雖然身材變瘦了,不料卻把原本C罩杯的胸部減成A罩杯,連事業線都消失了,讓她苦不堪言!後來找了專業醫師治療,經過二個月讓她體重增加了10公斤,再以手術將新長出來的局部脂肪抽出後,打到胸部,才讓她重新找回事業線。

減重專家楊名權醫師表示,最近天氣轉熱,開始穿上清涼服裝,所以前來諮詢減重減到胸部的女性患者有增加的趨勢。通常這類患者絕大多數是減肥方式偏差,只靠喝水、吃水果或只吃低熱量澱粉,大約三個月就可能出現缺乏蛋白質,造成乳房罩杯縮水。由於胸部並非人體主要組織,當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就會使蛋白組織崩解或萎縮,例如乳房之下的胸大肌就會崩解,乳腺組織也會萎縮,胸部就會變小或變平坦。

楊名錦說,減肥減到胸部變小或變平的患者,如果年齡在22歲以前,通常可以靠本身發育及飲食調養慢慢恢復,但如果超過22歲以後,因身體生長激素不夠,就只能靠外力,如隆胸手術來改善。吳小姐後來經飲食調養後,體重增加10公斤,肚子及臀部有足夠的脂肪可以進行「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將抽出來的脂肪進行純化後,再以注射方式打到乳房,達到隆乳效果。不過,自體脂肪隆乳手術除了患者太瘦,局部脂肪不夠者不適合做外,醫師也會考慮患者乳房空間是否足夠,經專業評估後才能進行手術。

許多患者擔心接受此隆乳手術後,脂肪的存活率是否可以持久?楊名錦表示,影響脂肪的存活率因素包括年齡及術後保養方式。如果是更年期以後的女性,就不建議進行手術,而術後保養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及酵素,另外也要做好術後局部按摩,提高血液循環。

楊名權提醒,減重過程千萬不能忽視營養攝取,尤其是蛋白質一定要正確補充,像肉類、豆腐類、蛋類或牛奶都富含蛋白質,也不要為了求快使用減肥偏方,以免瘦了體重卻也瘦到不想瘦的地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