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色素異常 糖尿病患者罹患白斑症機率高

後天色素異常 糖尿病患者罹患白斑症機率高

2011/6/7

黑眼圈、熊貓眼是許多愛美人士的煩惱,但有人卻是為了白眼皮而困擾。家住高雄的45歲陳先先生國中開始右上眼皮開始冒出白斑,因為位置明顯,遠遠看起來就像是上了白色的「眼影」一般,到處求醫都無效,讓他30年來飽受眾人嘲笑和異樣的眼光,45歲了還是光棍一個。後在光田綜合醫院接受顯微黑色素移植手術後,3個月內白斑區域終於恢復正常膚色。
 
「別人都怕黑眼圈,我卻破除不了自己的白眼魔咒!」陳姓患者到醫院看診時,跟醫護人員大吐苦水,他表示自己在青春期的時候開始發病,由於一般人對白斑症認識不多,都誤會他得了會傳染的皮膚病,不是嘲笑就是保持距離,右眼白斑擴及眉毛,連右邊眉毛都變白。

光田醫院整形外科吳文宏主任指出,白斑症是一種後天性色素異常的病症,會侵犯臉、乳頭、鼠蹊、肛門會陰、四肢、腳踝等各處,患處的毛髮也會跟著轉白。白斑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依照統計,有50%的人是在10~30之間發作,男女的比例均等,白斑症的發生佔總人口的2%,推算全台灣可能有48萬人有程度不一的白斑症困擾。
 
發生原因目前尚未定論,但目前研究認為可能和自體免疫系統破壞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構造缺陷、生長因子缺陷、黑色素細胞的神經化學性傷害等多種原因有關,因此基因和環境均可能是致病的因素。門診中也發現某些患者因為外傷或情緒壓力而發病。如果家族中有甲狀腺疾病、糖尿病或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則罹患白斑症的機會也比較高。
 
吳文宏主任提醒,有些民眾過度塗抹含類固醇的藥物或偏方,結果導致皮膚變薄甚至受傷糜爛。因此若出現白斑,不要自行塗抹或服用偏方,應找合格有經驗的專科醫師來診治。

延伸閱讀「白斑症治療可分為三種」:http://www.uho.com.tw/plasty.asp?aid=1057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