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注射恢復彈性緊實效果佳 產後陰道鬆弛免緊張

體脂肪注射恢復彈性緊實效果佳 產後陰道鬆弛免緊張

2011/7/15

陰道鬆弛讓許多婦女為之苦惱卻又不好意思開口求助,女性朋友常擔心生小孩會導致陰道鬆弛,影響夫妻間性生活的樂趣。但陰道鬆弛不見得只會發生在自然生產的情況下,整形外科李久恆醫師表示,有些婦女是因為天生體質關係,陰道壁彈性較不佳,但陰道的彈性或鬆弛程度實屬個人主觀的感覺,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由於自然生產時,胎兒通過產道,的確是會對陰道的彈性造成影響。陰道壁是由肌肉、韌帶及隔膜所組成,受到擠壓或拉扯時,會出現鬆弛的現象,就像橡皮筋一般,受到強力的拉扯也會失去彈性,因此,一般所談的陰道鬆弛就是陰道壁失去彈性。

陰道就如同人其他部位的肌肉及皮膚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同樣都會漸漸變得鬆垮,但是有運動習慣的人,其陰道也可能會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的更加緊實。除了最簡易的凱格爾運動法可幫助訓練陰道肌肉之外,陰道鬆弛一般都是採用傳統的陰道整形手術,手術需將鬆弛的陰道組織切除,再縫緊陰道黏膜下的結締組織,達到陰道口緊縮的效果。但是只把陰道口縫緊,如果縫的太緊,可能導致陰道口角度改變,使得男性生殖器進入困難,而且需半身麻醉,也會產生疤痕,恢復期更長達6週~3個月。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現在透過新的治療方式,更可在短時間內就恢復陰道緊實。李久恆醫師表示,「美式陰道緊實術」是以自體脂肪注射的方式,採局部麻醉進行,抽取自體大腿外側的脂肪、結締組織約60CC,太瘦的婦女可從肚子或其他有脂肪的部位抽取。再運用注射的特殊技巧,藉由擠壓方式植入陰道壁的兩側,來達到緊實柔軟與彈性的效果,注射後出現些微腫脹感但不影響生活作息。不直接注射脂肪到陰道壁,理由是因為陰道壁是個易發炎部位,注射在陰道附近的大陰唇,再擠去陰道內壁的作法,可減少感染情形。因為是自體組織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術前不需除毛,透過注射,傷口僅針孔大小,同時不留疤痕,也不會影響陰道口角度,術後恢復期快速。

李久恆醫師進一步表示,美式陰道緊實術約需30分鐘,會先注射麻醉藥劑,因此,治療過程不會有任何疼痛,術後麻醉藥劑消退,會出現些許的腫脹感。術後可隨即進行一般日常生活,但仍需遵照醫師囑咐,3天內冰敷陰道口,3天後改採溫熱敷,由於傷口小恢復期較短,只要術後的腫脹消除,約一週後即可行房。自體脂肪移植的手術可重複進行。不過醫師不諱言,雖然治療效果不錯,但由於是利用自體脂肪移植,約有3~4成會被人體組織所吸收,若想要一直維持陰道緊實度,可能要視個人情形,每兩年重複進行注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