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埋線療法助減重 運動也不能少

中醫針灸、埋線療法助減重 運動也不能少

2011/11/12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一般而言,若BMI大於24以上,才可以有資格說自己胖,這樣才有多餘的肉可以瘦得下來。習慣改變是最重要的,若只是想吃藥而不想改變習慣可以瘦嗎?可以,只不過這樣容易瘦下來,也容易復胖回去。

蔡曜鍵醫師指出,多項研究證實,針灸能調控中樞神經活性,降低食慾,並能針對脂肪肥厚區域,加強刺激肌肉以及脂肪組織,增加新陳代謝並促進脂肪重新分配,局部塑身,進而降低體重與腰圍。穴位埋線原理也和針灸相似。穴位埋線是將人體可以吸收的羊腸線,以針具刺進穴道內,針對特定穴位進行持續刺激,抑制食慾並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內脂肪分解而達到減重功效。

蔡曜鍵醫師說,減重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如果只是期望幾針扎下去就能夠馬上瘦,那是不切實際的。蔡曜鍵表示,一般而言,針灸減重最佳效果是兩天一次,也就是一周三次,對於不怕針又較有時間的人是不錯選擇。

臨床上有患者針灸搭配飲食控制,在四個月內腰圍從38吋減至32吋,停止針灸半年後也沒有復胖情況發生。但若是時間較少的人,可以選擇埋線方式,原則上兩周埋線一次即可,最快也是隔周進行一次埋線療法。

除了積極進行針灸或是埋線針,並搭配中醫師調配中藥及茶飲,更需要專業營養師所量身訂做的個人健康瘦身飲食計劃,及增加日常生活中運動量。

運動方式有很多,除了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的運動之外,也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增加平常活動量,即使是利用瑣碎時間,每天加總起來也有相當能量消耗,例如上樓時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下班時提早一站下車改以走路回家,或是工作之餘進行簡易伸展操,如此減重效果也更加明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