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停臉上?美少女額長白斑遭取笑

蝴蝶停臉上?美少女額長白斑遭取笑

2012/1/8

一名家住台北、年方17歲的王姓妙齡美少女,從小學開始右額就長出外型猶如翩翩蝴蝶的白斑,常常被調皮的同學拿來開玩笑說,「怎麼有隻蝴蝶停在你臉上?」讓王同學一直很自卑。多年來,父母帶著她由北到南遍訪名醫吃藥、抹藥、照光,但此白粉蝶均文風不動,讓她飽受精神折磨。

後來到沙鹿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看診,透過該科吳文宏主任採用「顯微黑色素移植手術」治療,將正常的黑色素移植到額頭患處,79天之後黑色素就完全長出來,完全看不到膚色的差異,經過10個月的追蹤,目前確定已完全治癒。

吳文宏主任指出,白斑症是一種後天性色素異常病症,發生率約佔總人口2%,推估全國目前約有48萬人正為此症所困擾,目前發生之原因尚無定論,有30%患者有家族史。

白斑症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但以10~30 歲的年輕人最多,占了50%。很多患者是在青春期的時候開始發作,之後患處還可能越來越大。青春期的孩子正是社交、兩性關係成長的萌芽階段,身體及外型上的異常症狀常會傷及孩子的自尊和自我認同,甚至造成社交退縮,影響往後的個性及生涯發展。而門診中更常見到父母常為了孩子白斑症的問題有醫生看到沒醫生,跑遍全國,甚至還嘗試過各種兩岸三地偏方,身心俱疲卻仍毫無進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