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移植 助乳癌患者乳房重建

自體脂肪移植 助乳癌患者乳房重建

2012/1/21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佔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一位,發生率亦逐年增加,民國96年台灣乳癌的新增病例為7502例,民國97年更突破7千人,達到8136例,增加5.6%。乳癌早期發現時,透過手術治療,存活率可達8成以上,但手術切除乳房後,對於大多數的患者,特別是年輕女性來說,是經歷癌症重生後的重大考驗。

整形外科王家儀醫師表示,乳房是女性的重要性徵,與工作、社交、生活品質息息相關,許多乳癌患者於乳房切除後,會產生難以調適的自卑心理,因此大部分乳癌患者會考慮接受乳房重建手術,而傳統的乳房重建手術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植入物重建與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其中植入物重建可能產生夾膜攣縮、變形、感染、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破裂等情況,併發症較多;自體組織重建則大多是以自由皮瓣移植術為主,不僅手術時間與恢復過程冗長,還有可能發生移植的皮瓣因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壞死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術後將於下腹或背部留下一道長達約25公分的疤痕。

王家儀醫師表示,最新的選擇是利用自體脂肪移植技術,將身上肥胖部位的脂肪抽出後,注射至胸部重建,同時可以雕塑曲線,又能夠避免傳統乳房重建的許多缺點。王家儀醫師表示,基於減輕乳癌患者再次手術的傷害,會建議使用對組織傷害及副作用較小、且恢復期較短的Vaser威塑技術進行抽脂。威塑是一種利用超音波進行溶脂的新型技術,手術時威塑專利探針會以36000赫茲的頻率乳化脂肪組織,再經由引流管將脂肪抽出,相較於傳統手術經常造成較大規模的神經、血管與結締組織截斷等副作用,其得以保留周圍神經、血管及結締組織的完整。

將脂肪運用威塑技術取出後,便進入到植入胸部的重建階段,王家儀醫師表示,相較於單純的自體脂肪隆乳,乳房重建難度高出許多,必須採用分段式的注射方式,每次約可植入250CC的脂肪量,約2至3個月後,待脂肪存活穩定後再次植入,而在這個期間,為了使胸部原本緊貼著骨頭的皮膚增加下次可植入的空間,建議患者每天按摩胸部,漸漸製造皮膚與骨頭間的空間,且需視每位患者的情況,評估補脂重建的次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