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顏面損傷 顏面外科手術助重建

車禍顏面損傷 顏面外科手術助重建

2012/3/13

曾有一名戴著半罩式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因衝撞路邊檳榔攤招牌,使顴骨及鼻骨碎裂,左眼球掉出,最後,醫療團對使用仿導尿管原理的水球從鼻孔置入,因其與鼻竇的大小相當,所以用來作為左眼的支撐,完成臉部的重建。

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於3月10、11日假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舉辦年度會員大會及國際性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邀請了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公關主委林冠州主任、中山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蔡樂霖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陳遠謙主任及台中榮總陳萬宜主任等,針對口腔顎顏面區域的疾病治療趨勢,發表多篇臨床案例與學術研究成果,並包括多達85餘篇內容豐富的貼示論文,吸引將近500位全國各地的牙醫師參與盛會。

台中榮總陳萬宜主任也表示,他所經手的顏面外傷大部分是由車禍所引起,而造成嚴重外傷的主因,幾乎都是因為未繫安全帶或是配戴不適當的安全帽所致。蔡樂霖醫師表示,「口腔顎面外科」包含項目廣泛卻不被社會大眾熟知,其實口腔顎面外科是牙科的專業分科之一,專門診治口腔、顎骨與顏面區域疾病。

蔡萬霖醫師補充,口腔顎面外科的醫療服務範圍很廣泛,從常見的拔牙、人工植牙、阻生齒(智齒)拔除,到較複雜的口腔癌手術治療及重建、正顎整形、顏面美學重建、顏面骨折外傷、頭頸部感染、頭頸部良性腫瘤等口腔顎顏面手術皆包含在內。可以說脖子以上與口腔、顎骨相關的部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都可以處理。本次學會邀請多位國內外口腔顎面外科專家,期待透過一年一次的學術交流,彼此分享寶貴的醫療經驗,同時讓國人更加了解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醫療服務內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