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治療效果大 唐氏症兒聽說無障礙

輔助治療效果大 唐氏症兒聽說無障礙

2011/11/20

小慈是家中的老么,出生時媽媽因為年紀輕、沒有做唐氏症篩檢,所以曾經沮喪了好一陣子,也很在乎別人的異樣眼光;還好聽到醫生的介紹,不滿三歲送她到心路早療中心上學,現在的她,愛笑、愛哼歌、愛跳舞,大家都說她是心路愛兒的「蔡依林」呢!

君宜老師回憶說,因為小慈有先天心臟病,剛到愛兒發展中心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在喝奶、睡覺;單一的詞彙說不出來,一般的人稱、動作指令、物品名稱也聽不懂,只是靜靜地在一旁看別人。進入愛兒中心一年後,老師發現小慈的理解力進步了,但是對別人的說話沒什麼回應,非得要在她旁邊很大聲的說,所以建議媽媽帶她做聽力檢查。經過三總耳鼻喉科的鑑定,發現她的雙耳都有聽力損失,原來小慈是依照對話的情境和累積的經驗來與人回應,而不是真的先聽到語音之後才理解指令內容,所以一直處於半猜半懂的狀況。 

在助聽器的協助下,小慈不但解決聽力損失的問題,還開始出現仿說的能力、開始使用不同的語彙與人互動,口語能力也從原本的單一詞彙進步到可以說出簡單句。或許仍然說不清楚,但是加上肢體動作、表情、實物等輔助溝通系統的協助下,就可以和別人溝通無障礙。

老師在教小慈操作教具的時候,會適當的使用口語及肢體提示和視覺提示,將專屬於 小慈的溝通輔具與溝通方法落實在所有課程當中,來補足孩子口語溝通能力的不足。在適當的協助下,孩子不僅可以用聽的、也可以用眼睛看符號的方式,來了解老師給予的指令進行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