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把握黃金治療期

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把握黃金治療期

2011/12/20

大千綜合醫院院長徐千剛說,根據世界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盛行率為6~8%之間,而台灣地區通報出來的發展遲緩兒童大約是17,304人,佔全國人該年齡層人口約0.87%,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時,許多家長難免會有大雞晚啼的想法,等到小孩長大的自然就會好,但是也因為這樣的傳統觀念,反而耽誤了孩子最重要的黃金治療期。家長的態度很重要,當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勇敢面對,主動尋求協助,才可以讓孩子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承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蔡建宗主任表示,所謂「發展遲緩」,是指兒童在動作、感覺、認知、溝通表達、生活自理、人際社會性、概念理解等任一發展領域明顯落後應有年齡的能力。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為6~8%,事實上如果放寬標準,甚至可達12%。

發展遲緩的原因大多可能是因為生理、缺乏刺激、隔代教養、家庭功能薄弱等因素造成發展遲緩。因此,如果可以在孩子發展最快速在6歲前(也就是黃金療育期)給予適當的引導及協助,效果會相當卓越。根據研究統計早期療育預的成效是:「六歲以前接受治療,效果可以加倍。如果可以三歲以前接受治療的話,則效果可增加十倍。」呼籲家長們,不要拒絕接受家中的孩童有發展遲緩的狀況,這樣只會耽誤到治療黃金期。請家長們不要排斥、不要拒絕承認,我們應該要更積極面對與處理,這才是正確的觀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