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臥床易壓瘡 怎麼解決翻身問題?

長期臥床易壓瘡 怎麼解決翻身問題?

2011/12/22

一般人躺臥翻身擺位是稀鬆平常的動作,但台南市立醫院表示,根據年度收住病患估算,內科加護病房收治病患有65%為長期臥床病患,翻身擺位必須仰賴他人協助,否則極容易造成壓瘡等相當大的困擾。(圖:製作水球model)

南市醫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徐華吟表示,正確的翻身擺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合併症產生,如壓瘡、骨折等;不論是要翻身還是要舒適的躺臥,都必須利用功能良好的枕頭、水球來幫忙,才能達到正確翻身擺位的目的。

有鑑於此,南市醫內科加護病房團隊集思廣益,由義大利麵量麵器的原理,想出製作枕頭與水球model的創意。量麵器上孔洞大小決定義大利麵的標準份量,所以翻身枕model以合格枕頭的高度設計,若不符合model表示太扁不合格;相同地,以標準的水球外形大小來製作水球model,超過標記的大小即不合格。這項巧思不但帶給醫療人員工作上的便利、省時,對於枕頭與水球汰舊換新有一致性的做法,工作人員對於合不合適有了共同的標準,不再有分歧的意見,透過工具簡單的操作馬上就可確認功能,節省大家不少工作時間,也提升對病人醫療照護的品質。

有護理人員表示,有了這項檢測工具後,很少發生因為枕頭、水球不合適,造成翻身時間點還沒到,病人的翻身姿勢就已經回復原狀的情況,也不再有找不到合適枕頭、水球的窘境,對於預防病患發生褥瘡的貢獻不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