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噁心、嘔吐 增加手術前恐懼

術後噁心、嘔吐 增加手術前恐懼

2011/12/26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李聰世醫師表示,一位準備開刀的45歲女病患於手術前向麻醉醫師提及,她之前做子宮肌瘤手術後有噁心、嘔吐的症狀,很擔心此次手術後也會有同樣的情形。於是醫師預防性地給予止吐藥物來降低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

李聰世醫師表示,在臨床上常有手術患者提及之前手術後有噁心、嘔吐的症狀;尤其是進行婦科手術的患者特別常見,由於之前這種不舒服的經驗常常增加患者在手術前的恐懼。事實上;這些患者也確實是易有術後噁心、嘔吐的族群。不過,如果有相關的經驗與疑慮的患者是可以透過主動告知麻醉醫師來獲得改善。

造成手術後噁心嘔吐的原因很多,除了病患個人體質因素外,麻醉使用的麻醉藥物、進行的手術種類、術中血壓的波動都可能引發術後噁心、嘔吐的情形。目前研究顯示,個人體質因素如年輕、女性、肥胖、易暈車體質或是過去發生過術後噁心、嘔吐等的病患會有較高的發生率;另外,手術的種類,像是腹腔鏡手術、耳部手術、腸胃道手術或扁桃腺手術也會增加發生的機率;其他像是吸入性麻醉藥、鴉片類麻醉藥或術後傷口的疼痛,也都會導致患者術後產生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